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金融风险笼罩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权债务危机和互为表里的财政和金融风险给欧美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如何应对风险和走出阴霾也成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召开当周各方热议的焦点。

  两大逆风

  IMF20日发布了2011年下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与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导语部分最显著的不同之处在于,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用了绝大部分篇幅来论述发达经济体财政和金融两大风险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冲击。

  布朗夏尔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面临两大逆风:第一就是从年初开始,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第二则是日益增加的财政和金融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20日在《财政监测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这两大逆风会相互作用,进而造成恶性循环;尽管许多国家在解决关键的财政薄弱环节方面有所进展,但全球财政环境仍面临高风险。

  全球影响

  专家认为,欧美面临的财政和金融风险不仅仅只是影响本国,而且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各国实体经济增长、全球资产配置趋势产生关联效应。

  首先,由于美国、意大利等国因为财政整顿进程不力导致主权信用评级相继遭调降,使得市场信心一再受挫。《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市场对于很多国家能否稳定高攀的公共债务心存疑虑,起初市场只是担忧一些欧洲中小经济体的债务风险,随着时间推移和欧美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市场的担忧情绪开始逐渐扩散到欧洲其他国家,甚至美国和日本。

  其次,市场对于主权债务的担忧已经开始冲击到金融资本流动和信贷状况,避险情绪和实体经济缺乏良好投资机会导致发达国家的一些银行开始持有大量现金和惜贷,这对于美欧等消费大国民众未来的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都会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影响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复苏“输血”。

  第三,从今年夏天以来,欧美国家的财政金融风险已经出现风险外溢迹象,开始冲击到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新兴经济体需要未雨绸缪。

  解决之道

  多位经济学家指出,解决当前全球财政金融风险需要多管齐下,作为风险源的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应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来解决这些风险,而各国的政策协调也变得日益重要。

  第一,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要把握好开展财政整顿的速度,避免财政整顿过快和过慢引发的负面效应。

  第二,财政整顿需要和其他政策工具配合使用。布朗夏尔指出,不同国家需因地制宜,在出台财政整顿措施的同时,还需要配合使用低利率政策、鼓励银行信贷、扶助楼市等政策。

  第三,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首先应立足“自救”,不能等待外部力量来提供救助。(蒋旭峰 刘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