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电荒可能蔓延至冬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表示,解决电力困境,需要引进市场化机制,鼓励充分竞争

  进入9月份以来,11个省市相继出现电力紧缺,电力缺乏愈演愈烈,连山西、贵州等产煤大省也报电力紧张。有能源专家认为,造成电荒的根本原因,不是发电能力不足,而是煤电国企争利导致有效产量不足。

  从3月份以来,我国部分省市相继出现“淡季电荒”,直到夏季用电高峰时期,缺电形势依然没有缓解,反而有向能源大省蔓延的趋势。近日有消息称,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多地发电企业囤煤的积极性并不高,与此前冬季储煤阶段电厂预存30天以上的煤炭储量相比,今年不少电厂的存煤天数只有10天左右,可能会造成冬季电荒蔓延。有专家预计,今年有可能是自2004年大缺电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电荒的原因是南方干旱等自然因素,但是更多专家则认为这是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争夺利益所致。

  “中国不存在电荒,存在的是有些电力企业不发电行为和一些煤炭企业挣黑心钱行为。”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史炜曾公开指出,有些发电企业拿国家利益做筹码,为了与煤炭企业争利益,宁肯让机组提前大修、闲置,而不顾市场电力紧缺的现状。

  中电联9月初的通报显示,上半年,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集团及各主要地方电力投资公司火电机组台年平均非计划停运时间达31.32小时;相比之下,企业水电机组台年平均非计划停运时间只有5.08小时。

  “煤炭资源在收购为国有之后,产煤增量明显放缓。煤炭行业整合出了几个大国企,为了减少事故,美化财务报表,产量没有大幅增长,煤价却一路攀高。”东北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认为,电荒加剧,表面看是煤电争利,其实是煤炭行业寡头和电力企业联手向中央政府叫板。

  “煤炭行业和电力行业都存在高度垄断现象,如果国企独霸市场,难以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江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国家对煤炭和电力的控制太多,政府打造大企业,是市场竞争机制失效导致的问题频发,解决电力困境,还需要引进市场化机制,鼓励充分竞争。(见习记者 韩永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