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暴露电企入冬 需求促发煤企入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作者 刘晓旭

  近年来,各地“电荒”不断,今年更是愈演愈烈。自3月以来,我国已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即使在多水的9月,全国仍有11个省市发布电力供应红色预警,南方电网公司甚至于近日通报称全网电力缺口已近15%。

  电力供应如此紧张,是何原因?

  水电企业面临无水困局

  对于目前全国大面积出现电力短缺的现象,水电企业均认为是干旱所致,水源不足导致发电能力不足,原本三季度属于全年业绩最好的时期,却因少雨而业绩受到影响。

  三峡水利的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都是干旱闹的,自今年6月开始南方就出现干旱,至今这种情形仍在继续,做为靠天吃饭的水电企业,没有水根本发不了电。”

  “今年整个贵州省都干旱,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8成,各流域来水严重偏枯。”对于目前缺水的情况,黔源电力证券部人士显得很无耐。

  文山电力证券部人士透露云南省电力供应情况不像其他省份那么缺电,“可以肯定的是,天气因素确实影响了企业发电能力,干旱对公司业绩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4~10月份是历年的丰水期,但今年却因干旱导致公司自发电减少。”桂东电力证券部人士表示为满足用电需求,不得不通过南方电网进行外购电,成本增大很多。

  “今年长江流域受天气影响很大,这对公司业绩有很大的影响。目前公司只能通过别的收益来增加收入,如通过股权投资来增收。”长江电力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道。

  火电企业有“火”无煤

  虽然水电企业普遍认为缺电是干旱导致,但事实上我国超过70%的供电是依赖火电企业提供的。缺电现象应该导致火电发电量的大幅上升,但事实从火电企业近期公布的发电量数据看,并未出现明显增长趋势。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电力紧缺与过去因投资不足、缺少装机导致的硬缺电不同,可能因缺煤而导致了发电设备停机现象比较严重。

  对于这种说法,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认为:“目前并不存在‘煤荒’之说,主要是‘煤价’的问题,煤价已市场化了,而电价仍在计划经济中,二者出现了严重脱节。”事实上,从中电联统计的数据来看,仅今年1~7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这五大发电集团和电力业务就合计亏损了74.6亿元。

  “南方电力需求紧张对火力发电企业来说其实是个机会,但目前煤价高企对火电企业的利润空间却挤压严重,虽然国家有电价补贴政策,但依然不平衡,煤电价格仍倒挂严重,火电企业宁愿不发电也不愿加大亏损。”深圳能源证券部人士表示。

  对于深圳能源证券部人士的说法,穗恒运A证券部人士也有同感:“公司曾计划销售电量是60多亿,但由于煤价太高,对公司成本的压力不断加大,希望电价也能像煤价一样由市场来定价,自由浮动。”

  煤炭企业步入销售旺季

  依目前格局看,煤电顶牛的局面在短期内出现大的改观可能性很小,以目前电厂煤炭库存下降的速度看,即使火电企业通过减少发电来减少对煤的需求,但随着电厂库存煤的大量减少,补库存的需求却是刚性的,同时,冬季的即将到来和钢铁业正进入生产旺季,动力煤和焦煤的需求量也将出现大幅增长,这对于煤企而言,三、四季度应是其业绩快速增长期。

  兖州煤业证券部人士对下半年行业发展趋势显得很乐观,据其介绍:“南方干旱导致电力需求紧张,这对煤价上涨有促进作用。且季节性因素对煤价格也有一定支撑作用,预计煤价仍将维持高位盘整。”

  “四季度是用煤旺季,煤企即将进入销售旺季。随着销量与价格上涨,公司业绩将处增长的趋势。”阳泉煤业的证券部人士表示。

  中国神华证券部人士也认为:“从二季度开始,国内动力煤需求和供应都实现了较快增长。而且受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不同地区、部分时段供应偏紧或富余的状况。”

  对于煤企的机会,记者采访了大同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于宏,据他介绍:“除电力紧张加大煤炭需求的利好因素外,季度因素的正面影响也很大。随着北方进入冬季,取暖用煤量将出现暴增,目前可以重点关注具有重组或有区域优势的兖州煤业、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阳泉煤业、潞安环能等动力煤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