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力宁洽会"中粮模式"扎根塞北江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宁夏9月22日讯(记者王城)9月21日,2011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作为中国面向阿拉伯国家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中国同阿拉伯各国企业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吸引了海内外数百家企业参会。

  开幕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及各部委、省委市委领导参观了位于银川国际会展中心的企业展区。王勇主任对第二届举办的宁洽会暨中阿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重点考察了包括中粮集团在内的中央企业,并重申了国资委对央企做大做强的期望。王勇对中粮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中粮要把品牌打出来,关键是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中粮产品要争做世界一流的产品。”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详细了解每一款关乎民生的粮油食品

  在本次宁洽会上,中粮集团展位以特装形象展示了旗下全线优质产品和品牌。包括福临门食用油、蒙牛乳制品、悦活果蔬汁、金帝巧克力、屯河番茄制品、五谷道场方便面等,覆盖饮食生活的完备产品线引来了众多参观者。展区内,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手绘漫画则让参观者了解了中粮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历程。

中粮展区展出了包括福临门、香雪、屯河、悦活等知名品牌在内的全线产品

  中粮集团总经济师、中粮屯河董事长郑弘波则表示:“中粮屯河在宁夏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许多支持。中粮非常看重在宁夏的发展。这里拥有丰富的农林资源,是中粮业务拓展的重要基地。目前,中粮已经在宁夏建设了大米、番茄、酒业、乳制品基地。我们希望借助宁洽会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宁夏的经济合作,扩大品牌产品的影响力。”

  正如郑弘波表示,近年来,中粮集团在宁夏开展了大米、番茄、葡萄等农产品加工及原料种植业务,累计投资额超过15亿元。其中,中粮集团投资8亿元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建设的23万亩现代化农场和日加工鲜番茄10000吨的生产线曾获“石嘴山市2009年度扶持龙头工业项目做大做强”奖。这一生产基地不仅在石嘴山农业发展史上创造了大型企业主导、土地集约经营、农业现代管理、城乡一体发展的“中粮模式”,且促使该地区3600多农户实现了农业经营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石嘴山市惠农区农牧局一位负责人介绍道:中粮在宁夏发展的模式,让农村的闲置土地由企业集中经营;种植采用国际新品种、新技术;从田间到车间全部聘用当地农民工;从耕种到加工全部实行机械化作业。从而使现代农业新技术得到大面积集中推广,单位面积土地产出率和利用率大幅提高,有力提升了农业生产集约化水平。借助中粮“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战略,在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同时,也保障了产品安全可追溯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