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持续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多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持续收紧。不少银行甚至规定首套房首付要5成,利率上浮10%。从审批时间来看,一些优质客户的房贷审批流程也要半年之久。 “房贷难”会给楼市带来哪些影响?目前各大银行执行怎么样的规定?

  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表示,与一手房市场相比,二手房市场表现更为严峻,具体表现为之前执行的首套房3成首付、7折优惠利率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已不可能。如今各大银行执行的基本都是首付4-5成,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二套房来说,政策底线是首付6成、基准利率的1.1倍,在实际操作中已经变为首付7成、利率在1.2-1.5倍之多;三套房禁贷。二手房放贷情况也是如此,前期审批通常要1-3个月,审批通过后,放款时间也会根据银行的贷款额度差异而延后。

  对于银行收紧放款政策,罗亚东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宏观调控以来,央行已连续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总共收紧流动性达4万亿元之多,银行乏钱可贷。二是宏观调控以来已有 4次加息,且是存贷款不等额加息,导致存贷款的息差变小,银行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必须提高贷款利率。三是未来房价有可能进入下行通道,给银行造成一种心理预期是房贷产品可能已不是最优质的产品了,部分银行的贷款额度有向其他业务转型的趋势,如经营性贷款、中小型企业贷款等。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为了配合宏观调控,通过收紧贷款额度挤压投资和投机需求。

  从近期二手房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出现几个重要变化,首先刚需购房者由于贷款首付提高了,被迫改变置业目标,从买大房变为买小房,从买贵房变为买便宜房;其次改善型购房者由于购房需求不是很迫切,现在首付要7成,利率要1.2-1.5倍,综合测算后延缓了入市的步伐,或者暂时放弃购房打算;有实力能够一次性付款的,往往又有限购的约束。

  德佑地产交易按揭部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汇丰银行等执行的房贷政策是一致的。房屋认定标准都是既认房又认贷,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均为基准利率,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成数为7成,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 1.1倍,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成数为4成,第三套房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