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弱势反弹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股市昨天一扫阴霾,在金融、煤炭、石油、钢铁等权重板块带动下,两市股指放量震荡大幅攀升,其中,沪指夺回2500点失地,深成指盘中一度也夺回11000点失地,站上5日、10日均线,最终双双以一根放量长阳结束全天交易,创出今年来单日第二大涨幅纪录。

  金融板块立下头功

  从盘面来看,两市个股普涨,各板块纷纷飘红。统计显示,下跌个股仅10多家,且跌幅榜上无个股跌幅超过5%,而涨幅榜上的涨停个股23家,另有多家个股冲击涨停,涨幅超过4%的个股多达336家,显示市场做多热情明显回升。板块热点方面,所有板块均上涨,其中,权重蓝筹板块对指数贡献较大,如金融板块涨幅高达3.54%,为大盘上扬立下头功;而煤炭、机械、石油、电力、有色金属板块的涨幅均超过2%,这些板块的上扬也为大盘拉长阳立下汗马功劳,而农药化肥、造纸、酒店旅游等板块涨幅靠后。

  在各板块联袂上涨带动下,大盘震荡走高,最终,上证指数报2512.96点,涨65.21点,涨幅为2.66%;深成指报10991.85点,涨312.55点,涨幅为2.93%。统计显示,两市股指昨天的涨幅为今年来单日涨幅第二纪录,其中,沪指今年最大单日涨幅是在今年8月25日创出的2.92%,深成指也是在同日创出3.20%今年最大涨幅。

  底部特征聚合使然

  大盘在连日阴霾后究竟为何会突然发力?分析人士表示,对比A股近几年的市场数据可以发现,股市底部的主要特征已在目前股市中集中表现,一定程度上产生“聚合”作用,从而引起市场共鸣并形成反弹的推动力。

  市场底部有哪些特征?简单来说,一是投资股市意愿降到“冰点”。据央行、中登公司等官方调查统计,目前参与股市投资交易的户数占有效户数的比例为6.31%,表明投资股市的意愿降到了历史低点水平。二是估值低水平破纪录。作为影响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市盈率是衡量价值的主流指标。据统计,剔除金融板块,全部A股当前市场的市盈率为17.5倍,低于2319点时的21.51倍与2661点的23.37倍,与998点时的16.36倍和1664点时的15.17倍相当。还有就是再次出现增持回购高潮。另外,可转债大范围跌破面值也是底部特征之一。

  反弹可能一波三折

  昨天大盘的报复性上扬,是反弹还是反转,目前各方反映不一。广州万隆认为,昨天大盘放巨量反弹表明,中期底部已形成,后市指数将持续反弹。而银泰证券认为,尽管市场的底部特征已开始“聚合”发力,但市场信心遭受沉重打击之后,短期内无法迅速恢复,观察等待仍将是市场主流,成交量屡创新低表明即使反弹持续,其力度也将较弱,而且股市的结构性调整还未结束,反弹仍可能一波三折。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场仍处在不断寻底、筑底、夯实底部的过程中,无明显的整体性机会,操作上建议等待趋势性行情确立后,逐渐加大仓位寻找结构性行情机会。短期配置方面,受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与公司最有可能获得部分不甘寂寞资金的追捧,如化工、农业、水泥、航天军工等;临近国庆长假前的消费概念板块可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