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电项目审批有望明年初重启 核电概念股连续被引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市场放量大涨,而受新建核电项目有望明年年初重启消息刺激,整个核电概念股被引爆,核电板块大涨4.66%,居所有板块之首,更有华东数控、江苏神通、中国一重等多只股票涨停或逼近涨停。分析人士表示,福岛等核事故会暂时影响核电项目的发展速度,但无法改变核电在我国长期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趋势,东方电气、中国一重等超跌股值得关注。

  或于明年年初重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8月底结束的核电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完成核查报告并上报国务院,有望近期向社会公布,而《核电安全规划》制定工作正陆续展开,争取年底前发布征求意见稿,随着一系列规划的出台,此前一直暂缓的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年初重启。

  报道援用权威人士言论称,正在抓紧修订的2007年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核电装机达4000万千瓦目标已成定局;关于2020年装机目标,相比此前已作调整的8600万千瓦目标将有进一步调整,但将不低于6000万千瓦。目前,除已运行和在建机组装机规模逾4100万千瓦外,还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等待开建。

  受该消息刺激,核电概念股昨日集体高开,多只个股高开2%以上,中核科技更是开盘冲击涨停。至收盘,核电板块大涨4.66%领涨大市,其中华东数控、江苏神通、中国一重涨停,上海电气、沃尔核材、中核科技、东方电气等涨幅亦在7%以上。事实上,核电板块的异动在周二尾盘已开始酝酿,中核科技、沃尔核材等多只股票在收市前20分钟快速拉升,涨幅一度超5%。

  看好核电设备行业

  海通证券分析师牛品认为,由于节能困难大,核电不得不发展,“十二五”期间,计划单位GDP能耗环比下降16%,落后产能基本淘汰完毕,六大高耗能产业能效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十三五”期间,预计单位GDP能耗还将继续下降11%左右,实证数据表明这一节能指标压力非常大,核电不会被撇弃,同时节能服务市场空间将快速打开。牛品表示,看好超跌的核电设备行业,建议关注东方电气等公司。

  市场预测,未来5年,国内核电装备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到2020年有望达近万亿元,以AP1000和EPR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市场主流。而东方电气及上海电气等龙头企业普遍具备AP1000三代技术的成套制造能力,将长期受益。

  长城证券分析师徐超也认为,为了实现能源清洁化和碳减排承诺,我国必须建设核电到一定比例,核电审批解冻的声音越来越响,同时解禁的进程决定板块反弹速度,而各种媒体信息也会加速反弹的进程。

  不过,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认为,随着核电安全大检查的结束,在建核电项目复工将被提上日程,但在核电安全标准正式出台之前,难有新项目获得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