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明: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四大名跌”属罕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 今年以来世界金融市场颇为动荡,国际投资市场作为上也相应做出反应。近期,股票、非美货币、石油和黄金价格几乎同时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实属罕见。对此,白明发表博文就这一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他认为“四大名跌”同时出现是由于之间存在相互联系和作用,而且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上涨,世界范围内主要股票、非美货币、石油和黄金价格都累积了不小的涨幅。不论是否到达“拐点”,技术上都有回调要求。另外,文章还从起始点、跌幅和未来走向三个方面说明“四跌”的差异性。并指出,从未来走向上看,尽管“四大名跌”同时出现,但只不过是特定时期的暂时现象。

  “四大名跌”相互依托

  “美国三大股指和欧洲主要股指均有较大幅度下跌,但由于美债危机与前几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在根子上都是美国经济过度依赖消费驱动造成的,本质上属于‘老问题的新表现’。相比美债,迄今为止欧债危机还处于不断扩散的过程中。”因此,国际资本最终会“两害取其轻”。而近期美债收益率也因此而降至历史最低点。

  白明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资本选择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美债。自然形成了现阶段国际外汇市场上相对欧弱美强的局面。而随着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走强,以美元标价的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也需要向下修正估值。不难看出,现阶段石油和黄金价格的回调虽然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但还是要说其中多少包含某种程度的美元坚挺的因素。

  未来黄金、石油走强 汇市走向复杂 股市难现井喷

  “初步判断,一旦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得到缓解,黄金价格将继续其牛市行情,但很大程度上属于‘牛尾’行情。另外,随着新兴经济体的需求不断扩大以及国际金融资本会择机重返石油衍生品交易,国际油价从长期来看肯定是牛市,但短期来看,还需要‘养一养’。”

  至于世界上的主要股市,文章指出,如果没有形成像前些年热炒互联网概念的题材配合,很难走出一波“井喷”行情,最多也就是恢复性上涨。相比之下,国际外汇市场的未来会十分复杂,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等货币对美元汇率将因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需求看好而重现坚挺,而欧元、日元等国际公认的硬通货与美元之间的汇率会在较长时间内上蹿下跳。

  原文地址:

  http://njukhuruc.blog.163.com/blog/static/6279291920118229237765/?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白明:北京市人。先后从南京大学经济学系、韩国庆熙大学亚太国际大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行情、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国内外市场比较、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关系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