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超市农药超标再追踪]乐购、联华超市被告上法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9月23日讯 继9月7日本台报道了乐购、卜蜂莲花、联华等超市所售的散装大米及果蔬含有多种国家违禁农药及农药残留超标的消息后,记者近日又得到消息,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于本月21日,分别将乐购和联华两大超市告上了法庭。绿色和平表示这两家超市应立即停售问题蔬果,并向社会公众正式道歉;同时,要求其建立严格的产品追溯和质量管控制度。

  据了解,该组织昨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买卖合同纠纷”案由向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的乐购(北京公司)提起诉讼,而在前一日(9月20日),绿色和平授权律师也到上海地方法院以同一案由向中国著名零售商联华超市提起诉讼。

  根据绿色和平本月7日发给记者的调查报告,该组织于2011年4-7月间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四个城市的乐购和联华超市随机购买了散装大米和生鲜果蔬,并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对其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乐购超市北京大成东店出售的空心菜含有违禁农药甲胺磷及久效磷,而草莓含有超标的多菌灵农药残留;在联华超市上海虹中店销售的韭菜上,农药腐霉利和多菌灵的含量均超过国家“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规定。

  据悉,这些农药可能损害男性的生殖系统及儿童的神经系统的发育。“我们在从乐购超市购买的空心菜上检测出农药甲胺磷和久效磷,这些都是国家在2007年就已明令禁用的农药。”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说,“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触犯了国家的相关法律。”

  而对此次曝光,乐购和联华两大超市至今仍未有实质性回应和行动,王婧称,随着国庆长假,购物高峰即将到来,有必要启动法律程序,要求这两家超市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以维护公众的健康和合法权益。

  “自2009年起,我们多次在乐购和联华超市出售的蔬果上发现违禁农药。但是这两家超市一直以来没有做出任何积极改进。尤其是乐购超市(中国公司),屡屡以各种理由,拒绝回应中国消费者的诉求。这种严重侵害中国消费者权益、漠视中国法律的作法,必须立即得到纠正。”王婧同时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此的监管。

  该组织还表示,希望借此次诉讼,警醒其他超市,重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帮助自己的供应商和生产商禁止五大类高毒农药的使用,最终为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提供保障。(记者:史江鑫  审核:王玉飞 监制:吕正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