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推出"扭转操作" "质化宽松"或难刺激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在经过两天会议后宣布将采取卖短期国债买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从而压低中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复苏。这一举措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令投资者失望,当日美股大幅下挫。周四欧洲股市开盘后大跌,截至北京时间22日20点30分,英、法、德三国股市分别下跌4.5%、5.1%和4.4%。美国股市开盘后,三大股指跌幅也在3%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目前的疲软不是仅靠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的,还需要国会拿出切实可行的财政政策来多管齐下。另外,当前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深化也给全球经济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质化宽松”重启

  此次美联储采取的“扭转操作”,没有直接向市场提供新资金,不同于此前的两次量化宽松政策,被称为“质化宽松”。“扭转操作”并非是首次出现,美联储在上世纪60年代曾采取过类似的措施。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声明称,将以卖短期国债买长期国债的方式,来调整所持美国国债结构。计划在明年6月前,卖出目前所持有的剩余期限在3年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从而延长所持国债的平均期限,最终达到压低长期利率的目的。

  高盛分析说,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比预计的更为激进。4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购买规模大于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 

  法兴银行全球资产配置主管阿兰·博科布萨表示,美联储利用2年期和10年期的国债收益的差距,主要是为了把利率再进一步地降低,因为它们之间的差距很大。用这样的方式来提振经济,同时对美国房地产的市场也是一个拉动。

  德银顾问亚太首席投资官柯里斯·西尼亚科夫表示,“扭转操作”使美国国债收益率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不仅美国政府可以比较容易获得资本,来支持自己的运转,而且有利于美国企业从市场融资。

  为了降低抵押贷款利率,美联储还表示,将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所得,用于抵押贷款相关债券再投资。目前美联储将上述所得资金用于国债再投资。

  此次美联储会议决议投票时,10位投票官员中有3位对此次行动投了反对票,显出美联储内部分歧依旧存在。

  全球股市普跌

  在声明中谈到经济前景时,美联储前所未有地使用了“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这一严厉措辞。美联储称,美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着缓慢态势,整体就业市场持续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

  美联储此次的“扭转操作”计划与市场预期一致。由于美联储没有推出更多的刺激计划,加上投资者对美联储“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的措辞深感不安。投资者认为,美国未来经济前景不妙。纷纷逃离风险较高的股票和大宗商品,转向较为安全的美元和美国国债。  

  此外,评级机构穆迪当日表示,由于担忧政府救助大型金融机构的意愿不高,下调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债券评级。此举导致当日金融板块大跌。21日纽约股市大幅下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