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重演“一日游”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大幅收低,上证指数跌2.78%;创近一个半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汇丰昨天公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再度急跌,引发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减速及通胀高企的担忧。

  暴涨暴跌沪指重挫2.78%再失2500

  受隔夜美股大幅下跌影响,两市低开后未能延续前日强势,震荡下挫。午后,地产板块强力杀跌,招保万金四大权重股均出现大跌,券商板块随即响应。大盘受此拖累跌幅扩大至2%以上。A股“一日游”行情重演,前日上涨的成果全部回吐,5日、10日均线亦失守。

  截至收盘,沪指报2443.06点,跌69.90点,跌幅2.78%,成交758亿元;深成指报10660.47点,跌331.39点,跌幅3.01%,成交633亿元。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383亿元,较前天萎缩近一成半。另外,中小板指收市跌2. 72%,创业 板指跌3.19%。在盘面上,两市各板块全线下挫,且跌幅均超过1%。地产板块遭受重挫,大跌逾4%。

  资金出逃A股单日蒸发近7000亿元

  根据各大财经网站提供的资金流向数据,两市资金呈现大幅净流出态势,各行业几乎全线遭到抛售。截至收盘,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A股流出金额174.36亿元,无一行业录得资金净流入。两市总市值单日降幅接近3%,其中创业板市值跌幅最大,达3.42%。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发布的《市值分析日报》,截至周四收盘,A股总市值24.12万亿元,较周三蒸发6900亿元或2.77%。两市成交合计138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近一成半。今年以来,A股呈现震荡下行态势。以19日刚创下的14个月新低计算,沪指以2437.79点报收,年内累计下跌了13.19%,深成指则累计下跌14.46%,股指的下挫直接导致A股总市值的大幅缩水。

  管小峰 徐建华 尹武

  “哀股”缘何暴涨暴跌?

  A、 四大利空汇聚

  1、美联储宣布救市措施,低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宣布,维持0-0.25%的现行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将推出价值4000亿美元的扭曲操作。这些举动导致投资者信心降低。美股道琼斯指数昨日收市大跌2.49%,欧洲股市跌幅均超过1%,亚太股市昨普跌,恒指跌4.85%失守18000,日经225指数收跌2.07%报8560.26。

  2、前夜欧美股市全线大跌拖累。由于债务危机仍然迫在眉睫,导致投资者逢高抛售意愿加强,前夜欧美股市全线大跌,传导至亚太股市。

  3、穆迪下调美国三大银行债券评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1日下调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债券评级。这导致A股的银行股也出现集体大跌。

  4、资源税暂行条例修改,利空资源股。国务院昨日宣布,对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这将给传统企业带来成本的增长,对资源股明显利空,成为大跌的领头军。

  B、放量暴跌呈“绞肉机”效应

  市场做多人气被打压,颓势难改。放量暴跌下,A股呈现“绞肉机”效应——两市个股收盘跌多涨少。

  首先,从推动股指上涨的动力来看,目前经济、通胀、流动性等形势不支撑股指出现持续的拉升。其中,以经济数据为例,原本市场期待9月份的PMI因季节因素会继续反弹,但从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份汇丰中国PMI初值为49.4,为两个月的低点,前值为49.9。另外,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为49.2(8月为50.2),降至两个月来的低点。

  其次,从空间和时间来看,面对2600点上方长达近一年之久的整理平台的压制,短期有效突破的难度较大。同时,目前距离“十一”黄金周仅剩下6个交易日的时间,因对长假期间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顾及,机构及普通投资者持续加仓的概率也不大。

  第三,目前市场仍处在磨底阶段,整体操作应保持谨慎,不应以一天的大涨或大跌而轻易的改变操作思路,否则只能无形中增加自己的成本。

  C、大盘短期还将面临低点考验

  大盘的底部区域仍然不够牢固,反复震荡在所难免。在目前市场整体环境不太乐观的情形下,趋势不明朗不宜抄底,2450点之上能稳定市场各方力量平衡,是市场好转的第一任务,所以,目前保持对该点位之上震荡蓄势的看法,毕竟市场还有“抽血”的管子没有摘掉,整体保持谨慎观望的心态,个股短线机会可根据情况适当操作。

  前日的反弹是技术性的超跌引发的反弹,而不是市场中政策面和资金面发生变化引起的。从K线形态上来看,阴吞阳,大盘有延续调整的要求,从消息面来看利空方面居多,大盘短期将再度考验前期低点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