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抄底继续后延 沪指2245点支撑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走出“一日游”行情:继周三大涨后,周四悉数回吐,颇为“血腥”,全无某些观点所说的“护盘行情”痕迹。收盘沪综指大跌2.78%报2443.06点,深综指跌2.86%报1070.66点。

  权重股无戏,银行和地产一起杀跌,其中地产股的杀跌最为明显。有传言称,房地产行业面临巨额债务风险,这或加剧了地产股跌幅。银行股表现也较弱,只是比地产股好些。周四恒指跌幅高达4.85%,远深于沪综指跌幅。A股的银行股由于大多带H股,故跌幅不会太小。银行股的利空和地产股的利空其实是有点联系的——如果地产行业出现坏账,银行自然倒霉。

  除此之外,银行股可能还有些潜在利空,这就是最近大量存款因不堪负利率流出银行。如果上层欲控制资金流出银行的行为,就需要加息,而这又利空地产股和其余多数个股。所以说,目前的宏观调控难度实在太大,管理层如同走钢丝。

  调控陷入目前的困局,和政策上一直采取拖延策略有关,因拖延将各种不利因素都集中在了一起,早期日子好过,后来日子自然就不好过了,问题也就更难解决了。笔者认为,“四万亿”额度的投资是集拖延战术于大成。然而那些拍马屁的专家却不这么说,他们会说“四万亿投资为我国争取了两三年调结构的时间”,却不提刺激本身就是在恶化原先“重投资”的不合理结构。

  隔夜美联储未宣布推QE3,但宣布实施公债体系的 “扭转操作”,额度为4000亿美元。这个结果和预期出入不大,但由于会议结果并没有给出“惊喜”,所以早已预期到这个结果的全球投资者在消息兑现后纷纷撤离,造成股市大跌。周四亚太股市先是大跌,接着开盘的欧股亦是大跌。造成欧美股市下跌的,除上述利好出尽因素外,还和评级公司穆迪“忽然”下调美国三家银行评级相关。

  应该说,A股的回杀有一定外盘背景,不过此事也不尽然,这一点笔者昨日早有说明,此处不再重复。决定大盘的因素有许多,很难由某一特定因素单独决定,再说A股以前多少也有点逆外盘而动的偏好。在诸多因素中,除地产股利空外,国务院修改资源税暂行条例也许亦是股指下跌原因之一。该因素造成权重不轻的煤炭、有色等资源股表现欠佳,多少压低了指数并打散了人气。

  大盘暴涨一下,再跌一下,这样的走势其实还不如就在底部趴窝,甚至不如小幅下跌。这样的走势既摊低了市场的平均成本,也教训了抄底行为,使得未来继续杀跌时无人敢再动。

  “无人敢动”的结果虽令人沮丧,但其实更易产生大底。然而这也不会马上发生,大盘在悲观情绪下再跌去一些点位却也是难免的。市场往往就是在一跌再跌和最最低迷的状态下“意外”地产生真正底部,此情况多年来屡见不鲜。

  笔者猜测,A股真正见底或离目前点位不太远,如果除两家大盘股发行外,未来并没有特别离谱的利空,那么2001年历史高点2245点的支撑是极其强大的,在其之上某一点位结束本轮调整的机会就相当大。从另一角度看,998点和1664点的原始上升趋势线也在2245点左右,所以该支撑确实极其扎实。

  还有同样重要的,由于该支撑线从未被测试过,依据“形态越不成熟可靠度越大”这一分析原则,那么在首次受测时产生像样反弹机会就极大。建议即使看得再空的投资者暂时也不要看到该点位之下,笔者认为,股指在其之上的某一不测点位多半会产生一波较大反弹,甚至不排除产生中期行情机会。至于行情结束后会否再跌破该支撑线,那是暂时无需理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