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同煤业:成本压力加大 估值优势尚不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目前的煤炭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老四矿(公司上市时的煤峪口、同家梁、四老沟、忻州窑等四个煤矿),另一部分是2006年投产的塔山矿,目前塔山矿是股份公司主要产量与销量来源。

  上半年,公司煤炭成本上涨较多,公司煤炭业务综合毛利率只有46.59%,下降了6.24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工资成本上升较大,这与公司的“造福员工”企业文化有关,我们预计上市公司工资水平仍有望继续得到提升。2010年同煤集团产量10118万吨,股份公司2010年煤炭产量是2889万吨,集团是股份公司产量的3.5倍。集团公司整合股份公司煤炭业务进展较为缓慢,积极性也有待提高。鄂尔多斯(600295)色连矿的建设进度,预计色连矿(产能500万吨/年,权益产能255万吨/年)2012年逐步达产。目前公司正在办理燕子山矿采矿权许可证的变更手续,燕子山矿的产能释放尚无明确时间表。综合分析,预测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3元/1.07元,公司是小公司大集团,且公司资源储量丰富,吨煤储量市值较低,公司具有较高重置价值。目前公司动态PE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短期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难度较大,暂给予“观望”评级。

  公司主要投资风险:1、人力成本等继续提升导致盈利能力下降。2、宏观调控等因素导致煤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