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空管委:通用航空扩大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民航资源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9月22日,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杜强在“2011中国AOPA年会暨中国低空经济论坛”上表示,我国通用航空扩大改革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杜强分析,目前“两区一岛”改革试点取得了经验,为其他分区改革提供有益意见。国家已经成立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领导小组,为推进改革提供组织保障。而沈阳、广州两个分管区范围之内,另在北京飞行管制区唐山管制分区、西安管制分区、青岛管制分区和在昆明管制分区内实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按照面积计算,这些试点单位占陆地面积的31%。这些试点为航空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建立明晰的认识。同时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地区开展的通勤机场建设试点,也推动着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同时杜强介绍,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建设新型国产飞机、直升机产业化平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工程,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同时各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支持政策和产业规划,有些已经付诸实施,这样清晰的政策支持,在通用航空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空管委在‘十二五’的重要任务是,转变空运管理模式,推动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向更大范围、更深的层次发展。”杜强表示。

  目前我国85%左右的空域是用以军用,仅有15%的区域用以民用航空。我国目前的私人飞机保有量大约为70架,而拥有私人飞行驾照的人也仅仅约200人。民生证券在最新研报中分析,低空空域开放将是决定通用航空发展速度的重要催化剂。“ 低空开放后我国私人飞机的潜在客户将超过30万人,通用航空的上下游产业将有超过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民生证券研究分析。

  2010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意见》,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空管试点工作取得一些阶段性进展。第一,低空空域分类化,航天飞行管制实行分区。第二,初步建立空域分类管理模式,区别对待,服务用户飞行要求,明确了管制、报告空域的管理办法,根据各地实际和通用航空需求。其三,初步构建低于空域运行管理模式,明确了准入制度,完善深入制度,完善了突发事件处理机制。四是低空服务保障体系,依托现有军民航分管体系,辅助小机场、临时起降点等社会力量,为通用航空用户提供低空服务保障,着手建设低空监视系统和开通服务网站。

  中信证券在通用航空分析报告中提出,空管系统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到2015年中国通用航空机队规模达到2000架以上,5年年均增长15%;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小时达到28万小时,5年年均增长16%;空管保障起降达到1040万架次,5年年均增长11%。(记者: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