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汇报:金融粮食安全 关乎国家命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刊文说,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一枝独秀,须冷静处理好外储保值、粮食安全等国家经济安全问题,以保障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一枝独秀,须冷静处理好外储保值、粮食安全等国家经济安全问题,以保障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21日向本报表示,由于美元贬值、美国国库券违约风险提高及其极度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中国大量持有的美元资产价值正在缩水。他表示,中国今年可能又将新增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须放缓外储增长步伐。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指出,目前中国粮食供求基本平衡,但平衡状态很脆弱。

  美元资产缩水 须警惕危机

  余永定表示,在美元贬值的长期趋势下,中国应减少美元资产,增加美元负债。近来,经济学界出现“发展中国家面临新危机”的声音,即发展中国家由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债务危机,转为面临债权(资产缩水)危机。若以实际购买力计算,美元由1929年到2009年已经贬值94%。“谁都不希望存放在冰箱里的东西烂掉。”但发展中国家的双顺差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

  推人币国际化 宜深思负面效应

  余永定指出,应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但须考虑其成本与效应。在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的背景下,以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人民币国际化,必然导致新增美元外汇储备的增加。而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质是开放中国的资本账户。

  余永定表示,与人民币升值相比,资本项目开放才是美方最看重的,这恰恰是事关中国金融能否保证稳定的最后防线。“中国在放松资本管制项目上已经走得相当远了,仅剩的人民币自由兑换等不可轻易放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则指出,中国粮食生产今年很可能实现“八连增”,但保障粮食安全的资源条件很贫乏,且供求平衡是强制性的平衡。土地、水、种子与资金是制约中国粮食安全的四方面因素。虽然现在小麦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但是稻谷和玉米供求日趋偏紧。中国已进入粮食资源较高依赖市场的阶段。(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