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曝石元春治理盐碱地属造假 河北农民抗议愿对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河北曲周县北张庄村原村支书77岁的赵文展示石元春在该村的照片 中新网发 马继前 摄

图为河北曲周县北张庄村现任村支书赵文昌介绍村里农作物种植情况 中新网发 马继前 摄

  中新网邯郸9月22日电(马继前)上世纪70年代,曾与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石元春一起治理盐碱地的河北邯郸市曲周县5位农民,近日前往北京中国农业大学,要求校方认真调查“网曝石元春造假”一事,并要与举报石元春的教授当面对质。校方表示,会认真听取5位农民的意见,但对于当面对质的提议未作回应。

  石元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著名土壤学家。曾于1985年担任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1987—1995年任校长。现为两院院士,《中国农学通报》主编。9月以来,一则题为“揭露、控告原北京农业大学校长、“三院院士”石元春的学术腐败”帖子在各大论坛引发争论。

  帖子提到:“多方材料证实,石元春没有参与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实践的具体工作,他主持工作不过挂名而已,实际上他对试区内各项工程的作用并不理解。石元春当时是作为教研组党员副主任的召集人一起参加工作,而农田水利、水文地质及地球化学等学科领域是石元春所不熟悉的,直至今日他在这些领域中也拿不出过硬的资料、数据和提出有真知灼见的观点。石元春是1973年才开始去河北曲周基点,而且一直没有做具体实际科研工作,……甚至在‘六五’、‘七五’期间作为农业系统的黄淮海项目主持人,也未到过一个试验基点查看过。”

  这则帖子引起曾与石元春一起在70年代参加曲周县盐碱地治理农民不满。69岁的胡文英是当时曲周盐碱地治理小组成员,1973年至1985年一直与石元春一起在曲周工作。他说,在网上看到这篇文章后很气愤,就与该县张庄村、高庄村、大街村和王庄村当时与石元春一起工作的老村干部联系,去北京中国农业大学“请愿”,要求校方严查此事,并要与举报者当面对质。“曲周县盐碱地治理成果是石老带着我们干出来的,他们怎么说石元春没参加具体工作呢?”胡文英表示。

  19日,他们一行5人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校党委办钱主任接待了他们,认真听取5位农民要求,并表示报书记、校长认真研究后回复。20日,该校网站一则“中国农业大学新闻发言人声明”写道:“近日,网上出现李季伦教授等6人对石元春教授‘学术造假’的实名举报。举报人与被举报人均系我校教工,此事造成了极大社会影响,学校对此极为重视。我校对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一贯采取坚决反对、严肃查处的态度;同时,也坚决反对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发布误导公众的指控和进行人身攻击。鉴于本事件的复杂性,学校将提请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根据事实,依法依规,做出结论。”

  曲周县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东部,下辖5镇5乡342个村,人口44.9万,面积667平方公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中国农大为技术依托,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的世行贷款,成功地改造了23万亩盐碱地,在国内外颇具影响。

  该县河南疃镇北张庄村是70年代盐碱地重灾区,全村2000亩地有1800亩寸草不生。77岁的赵文当时任村支书,1973年至1979年参与了石原春在该村治理盐碱地工作。他回忆说,1973年种小麦时节,县里的吉普车把石元春、毛道如、黄仁安和林培4位农大老师送到村里,他们手拿行李拎着鞋就进了村。他们在群众家吃住,一年在村里300天以上,每年春节才回家一次。1974年,石元春的妻子也来到曲周一起工作,直到1975年县水利局建了20间简易房,石元春等才从村民家搬出。

  赵文说,石元春到来后,先帮助农民用一个月时间排水晒墒,然后又测量地形,取土化验,测量地下水含盐量,设计治理盐碱地配套工程。石元春与农民一起8点钟上工,中午在工地吃点干粮,下午接着干,一直到天黑才收工。

  赵文印象最深的是石元春等农大老师的吃苦精神。他回忆,农大老师吃的是红薯干、茅草根和红高粱混在一起的“三合面”,住的是“漏风”、“漏雨”、“漏雪”的“三漏房”。改善生活就是把咸菜用油炒炒吃,县政府和村民给的慰问品一概不收。

  赵文含泪回忆1974年大年二十九的一幕:农大老师们已经准备好行囊回家过年,县里的吉普车已在村外等候,突然村里一座小型水坝溃坝。为了保住耕地,石元春、黄仁安等跳进了水中,与村民们筑成人墙挡水,直至水库堵住他们才上岸。此时他们已在冰冷的水中站立数个小时,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踏上了回家过年的路程。

  1979年,张庄村1800亩盐碱地治理工作全部完成。原来寸草不生的地里,不仅长出了庄稼,现在每年亩产还达到了400公斤。

  赵文质疑:网上说“曲周县的盐碱地是下雨多了消失了”,县志记载曲周张庄村盐碱地已存在2000多年了,那石元春老师没来之前2000多年老天爷怎么没有恩赐呢?石元春他们一来,老天爷恩赐就来了?这没科学依据。

  赵文表示,他愿意与举报石元春的教授当面对质,还石老师清白,要还曾在曲周盐碱地治理付出过劳动的农民一个清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