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就比亚迪业绩变脸向证监会递交说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因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路透社援引比亚迪保荐人瑞银证券发言人的话称,瑞银证券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相关解释报告。但瑞银证券发言人向早报记者表示,并没有就此事向媒体发布过官方言论。

  另据同行业人士透露,瑞银证券递交报告属于“一般性情况说明,……因该事件社会影响较大”。而对于比亚迪业绩迅速变脸的情况,“监管机构会一直跟踪,至今年年底看是否触及监管红线。”根据测算,比亚迪今年下半年必须获得上半年3倍以上的营业利润,其保荐人才能免受处罚。

  比亚迪今年6月份从H股回A股市场,发行价格18元/股,发行(后)市盈率20.47倍,最终比亚迪合计融资净额为13.5384亿元。

  上市时,比亚迪即在其招股书中表示,2010年比亚迪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仅增长了1.56%。今年中期报告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大跌近89%,并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按年将下滑85%~95%。这意味着上市不满3个月的比亚迪,上市后交出的第一份季度报告,大有可能出现亏损。

  但是在上市询价期间,瑞银证券向参与路演的投资机构发布价值分析报告预计,比亚迪2011年、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将分别增长-19.6%、70%和14.2%,分别达到20.3亿元、34.5亿元和39.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6%。半年报中,比亚迪更是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在1.22亿元至3.65亿元。如果按照瑞银当时在价值分析报告中预计的20.3亿元全年业绩,比亚迪必须在今年第四季度净赚19.08亿至16.65亿元。

  更进一步,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公司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比亚迪2010年的营业利润为27.675亿元,如果要免除监管机构责罚,比亚迪今年的营业利润需在13.8375亿元以上。

  比亚迪201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利润为3.28亿元。由此,比亚迪必须努力地在下半年达到10.5575亿元的营业利润,才可能让保荐人瑞银证券免除监管机构的责罚。

  但德邦证券在9月16日发布的调研报告预计,比亚迪业绩下滑可能会持续到2012年上半年。根据德邦证券对比亚迪2011年每股收益0.26元的预计,比亚迪今年全年的净利润仅有6.12亿元。

  比亚迪昨日收报19.91元/股,下跌3.54%。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