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再度来袭 空气能热水器成低碳新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9月,山西、浙江等11个省市再次出现电力紧缺。事实上,“电荒”局面由来已久。7月以来,全国电网统调负荷迅速攀升,个别地区缺电20%以上。此前有评论认为,煤企的市场涨价增加了电企成本,而电价的国家控制使得电企生产越多,亏损越大。同益空气能唐壁奎指出,产生“电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味指责机制缺陷于事无补,终端用户不妨多考虑在用电设备等多个环节加大节电力度,逆向缓解电荒,促进节能减排。

  在我国,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27%以上,而且还在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热水器作为建筑节能的一部分,近年来呼声很高,空气能热水器迎合节能减排趋势,从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中脱颖而出,成为热水器节能减排的排头兵,发展势头迅猛。据唐壁奎测算,目前全国热水器单电热水器保有量就超过了4000万台,每年耗电约670亿度。我们知道,空气能热水器的使用成本只有电热水器的1/4,燃气热水器的1/3,太阳能热水器的1/2。如果用1台空气能热水器来代替1台电热水器,那一年就可节省八百多度电,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三个月的用电量。全国只要有10%的电热水器被这样替代,一年就可以节约出33亿度电,折合约129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两个中等煤矿全年的产量。

  事实上,空气能热水器的市场表现验证了唐壁奎的乐观绝非盲目。空气能热水器以“节能效果突出、使用环境广泛、安装使用方便”等特点,实现了对传统热水器的消费升级,得到了大众的一致欢迎。有数据显示,中国空气能热水器的销售额从2003年的不足3000万,到2010年约30.9亿元;企业数量从2005年8月54家,到目前超过600家。美的、格力、同益、A.O.史密斯、万和、万家乐等,各阵营诸侯纷至沓来,百花争放。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三国鼎立”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展望未来五年内百亿的市场规模,空气能热水器越发地拥有话语权。

  2011上半年,即便是在传统淡季,以同益空气能为代表的空气能热水器专业生产厂商仍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近日结束的空气能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表示将尽快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将空气能技术早日纳入可再生能源范围。展望金秋,这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实现梦想的时节。空气能热水器作为新兴低碳节能产业,在电荒中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