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转型胜出 记者探访大型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路桥区一家被关停的蓄电池厂,生产车间内空空如也。

安露清洗机公司厂房内,改用先进设备后,两个工人能同时操作多台设备。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造纸和印刷,都是中国的四大发明。然而在台州人眼里,这两个行业必将与污染联系在一起。

  “台州的造纸印刷企业都以小规模为主,零散分布,一些小的印刷厂既不承担环保成本,又钻税收漏洞,能耗高、效率低同样能赚钱,并且比大企业更有价格优势。”温岭市工业经济局能源利用检测中心主任金康明告诉记者,关停小规模高污染的造纸印刷企业也是此次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重要内容。不过他透露,一些有远见的印刷企业,早已经自行淘汰落后产能,升级技术和装备,从而成为市场竞争的胜出者。

  比别人先行一步才能占据市场

  台州森林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启军便是先行一步的人之一。25年前他拉上三兄弟和一位姐夫各自凑了几十万元,开办了一间小印刷公司。赚取了第一桶金后,2003年林启军将收购的5家小规模的造纸厂,重组成为包含造纸、印刷、包装的大公司。

  “做彩印和包装,原材料成本的80%来自纸张,收购造纸厂为了降低成本,但本质上拥有了完整的产业链。”这一重组,让林启军成了台州地区规模较大的印刷企业,从而占据了当地的中高端印刷市场。

  “企业会倒闭,但行业不会倒,只有比别人先行一步,才能占据市场。”林启军通过从德国进口最先进的造纸和印刷设备,发掘印刷这个传统老行业的新增长点,“新的厂房和生产线明年1月将投产,产值预计比目前要翻一番。并且生产过程的环境指标远远超出国家行业标准。”

  和别的企业占领全国走向世界的野心不同,作为一家资产过亿的企业的老总,林启军只将自己产品的销售半径划在300公里以内,有些产品只在100公里范围内销售。

  “传统行业不能走得太快,造纸印刷业必须立足本地。”为了能更大限度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林启军建立了成熟的循环物流系统。在销售半径内,物流车辆为客户送货的同时,也回收废旧纸张,用一条物流线解决了两个产业。“废旧纸张又重新作为生产原料,不仅节约资源,更是节能减排。”

  有环保远见方能造就百年企业

  “我们的企业规模很大,年产值数亿元,但近几年所有的钱都投到提升设备上了。”朱明贤是安露清洗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但他却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风尘仆仆赶到厂区接受记者采访。10年前他加入这座有近30年历史的制造业老牌企业时,公司董事长陈吉明已开始考虑企业转型。作为这家传统制造企业的工程技术顾问,朱明贤意识到如果不提早进行技术升级,不改变高能耗的生产方式,迟早要被淘汰。

  令记者意外的是,走进位于路桥远郊金清的安露公司,厂区整洁而漂亮。朱明贤带记者转了一圈,却找不到一间能坐下来采访的办公室。朱明贤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所有钱都投入到先进设备更新,以至于连造办公楼的钱都没有了。”

  在隆隆作响的包装车间,几位工人在流水线上进行简单操作。朱明贤介绍,自从换了新设备,从投料到压铸再到成品件实现了自动化操作。工人的效率提高6倍,一台机器原来需要1至2个工人操作,现在一个人能操作五六台机器。

  他又指了指对面的大型仓库,“这是全自动立体仓库,这个仓库前期投入很大,但是货品在架子上的数据排列全部实现自动化,不需要人工盘点,只需要一两个工人用电脑操作,并且同样一个仓库,实现立体化后可以放比原先多五倍的货物,和立体车库是一个道理。”

  “企业要转型升级,必须做两手准备,一要靠技术研发,二要靠高效设备。”在压铸车间,记者看到,和其他企业用的电炉不同,安露已经改用煤气发生炉。朱明贤介绍,“如果用传统的煤炉,一年大约需要2800吨煤,折合成标煤是1900吨;改用电炉,一年需要550万度电,折合成标煤也是1800吨;而现在用煤气发生炉后,每年只需要500吨标煤。”

  “而且,全封闭的生产过程中几乎没有烟尘和废气排出,对周围环境无影响。”朱明贤告诉记者,一个企业想要做成百年企业,必须有远见,要敢于投入,哪怕牺牲办公环境,也要在环保的前提下先将生产技术提升。朱明贤透露,也正因为这几年在淘汰落后设备上先行一步,安露去年下半年的产值就比往年同比增加了一个亿。

  环境好了,用电也宽松了

  在多天采访过程中,虽然多数小企业生产环境依然恶劣,记者没有发现一处排放烟尘或废水的现象,路桥区仅有的四家蓄电池厂也全部关停。而事实证明,台州人经过四个多月的“铁血战役”,效果已开始显现。

  “空气质量明显变好了。”一位温岭市民这样坦露自己的感受。记者在路桥环保局金清大气自动检测站了解到,该监测站今年三月检测到路桥区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是0.049毫克每立方,今年7月的均值则降为0.018毫克每立方,大气二氧化硫含量下降了63.3%,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从0.074毫克每立方,下降到0.056毫克每立方。

  “今年通过整顿之后,原本改为电力,我们担心高污染解决后,高能耗会加剧,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整个区的能耗反而降低了。”李鸣透露。

  台州三欧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闹电荒,原本定好的生产计划完全被打乱了。今年我有了心理准备,制定了较为弹性的生产计划,可反而出乎意料一天都没有断电。”

  “这就是腾笼换鸟的一方面,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淘汰关停一些落后产能的小散乱企业后,保证符合环保要求、生产力先进的企业的供电量。”李鸣说。

  “温岭市在百强县的排名曾经到过第7位,然而今年掉到了第27位。”温岭市工业经济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过去建立在粗放型、高能耗、低端制造业基础上的温岭今年略显“疲态”。“引导先进产能、环保高科技行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必须有所作为。”

  记者了解到,台州政府除了用行政手段强制关停一些非法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企业小作坊,政府各部门也在尝试用金融及市场手段来约束企业的环保责任。

  “比如对超能耗(电耗)企业和产品,按电价加价标准严格落实惩罚性电价政策。另外,我们已经拟定计划,建立绿色信贷制度,将企业的环保责任纳入企业信用,如果排污超标,将影响其向银行融资。企业贷不到钱,就难以生存,自行淘汰。”李鸣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路桥关停了1000多家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小熔炼加工点,关停违规企业383家。“一方面,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环保标准将作为主要门槛之一。另一方面,建立落后产能退出补偿机制。”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淘汰落后产能的战役上,台州市显现出了铁的决心,也用上了铁的手腕。

  记者手记

  夜晚,当我回到灯火闪烁却透着几分宁静的杭州,觉得空气特别清新。可在台州采访的那些熔炼作坊与垃圾分拆场里的腐臭与刺鼻气味却永久难忘,真心为在那里的工人兄弟担心,对恶劣的生产环境他们似乎习以为常,但恶劣环境的影响也许会延续几代人。

  我从当地人口中的描述得知,许多依靠低端制造业发家致富的台州企业主赚足了钱,便不再愿意呆在家乡,移民大中城市或转行房地产等其他经济领域,更有的直接移民国外。而他们留下的却可能是一片几十年甚至百年间都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土地。事实证明,以牺牲环境和高能耗为代价的GDP,并不等同于幸福指数的攀升与生存环境的优越。

  政府花大力气大决心整治污染企业,似乎是一种觉悟与进步,但实际上却是为“历史”买单。欠下的环境债,迟早要还,有智慧的政府必将是用长远的目光看待经济发展。在淘汰落后产能、建立环保体系方面,政府必须有所作为,而台州的实践证明,政府可以有所作为。

  但建设美好城市,需要有智慧的政府,同样也需要有责任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