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超六成新基金获自家员工认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面前人人平等,即便是基金公司员工,只要把钱投资了这个市场,也照样“打水漂”。据大众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超过六成获得了本公司员工的认购,但截至本周三,认购的亏损金额达403.8万元。

  昨日,富安达基金和广发基金分别公告成立,成立份额分别为10.53亿份和7.96亿份,而其中各自员工认购份额分别是369.38万份和20.06万份,各占基金总份额的0.35%和0.025%,这是今年以来第122、123只获得自家员工认购的新基金。

  六成新基金获员工认购

  根据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成立的193只新基金(债基\货基\分级基金分A、B份额)中,123只在成立之初均有基金公司员工认购份额,占比63.73%,共计认购7327.28万份,其中两只QDII的认购占比份额排名前两位,分别是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和华安大中华升级基金,分别认购663.29万份和415.09万份,占比1.49%和0.96%,银河消费驱动占比第三位,认购了322.57万份,占比0.62%。

  员工认购自家新基金份额达百万份以上的21只,主要集中在5、6月份,认购最多的是广发标普全球农业;而认购份额少于1万份的有22只新基金,少于1千份的有4只,分别是农银汇理增强收益A、泰达宏利聚利分级、纽银新动向和海富通稳进增利B,其中海富通稳进增利B仅获得自家员工397.74份的认购额。

  从基金的分类认购情况看,各种类型的基金都有员工参与认购,但他们较为偏好纯债基金和保本基金这两类收益相对有保障的基金,今年成立的华夏亚债中国A/C、南方中证50债A/C全部获得了员工认购;15只新成立的保本型基金也全部获得了认购。此外,QDII有分散A股市场投资风险的理念,也颇受青睐,17只QDII中15只获得认购,反而是易方达黄金主题和嘉实黄金这两只黄金QDII没有员工认购;股票型基金由于“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也让基金公司员工热衷,4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仅5只没有员工自购,上海某基金公司内部员工表示,他们会选择自己比较认可的基金经理操作的新基金进行认购。

  员工自购亏损400万元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走低,截至本周三,上证综指下跌10.51%,沪深300指数下跌11.42%。证监会规定,基金从业人员持有基金的期限不得少于6个月,因此基金公司员工认购的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有近80%还不得赎回,故可以大致计算,今年以来获得员工认购的123只新基金,合计吞噬了公司员工403.8万元。

  其中,带来正面收益的仅24只基金,占比20%。这24只基金中,有17只是固定收益类的,7只获得正收益的股票投资方的基金,除了大摩多因子策略是成立在5月17日、鹏华新兴产业成立在6月15日,其余均是仅1个月内成立的。“获益来自QDII、损失也在QDII”。诺安全球黄金今年以来获得了25.24%的收益,34.36万份的员工认购份额获取收益8.67万元,成为收益最丰厚的基金。而亏损最严重的也集中在QDII,华安大中华升级、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和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分别下跌14.8%、9.1%和15.7%,员工损失达61.43万元、60.36万元和27.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