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财证券:机床行业自下而上、伺机而动(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1、中国机床消费占全球45%,约280亿,过去10年复合增长率22%,机床生产占全球31%,约200亿。出口80亿,进口160亿。

  2、短期看下游固定资产投资。机床的生产周期为2-6个月左右。作为明显的强周期性行业,其需求取决于下游固定资产投资。机床和数控机床产量增速大致落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个季度;机床业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变化方向基本一致,机床业良好的成本转嫁能力。

  3、长期看装备升级。制造升级使得航空航天、汽车及其零配件等高端制造业对高端机床的需求将不断提升。中高端和大型设备制造能力提升,普通机床向经济型数控机床升级已经不能满足产业的发展。需求将向精密、高效、专用、大型等中高端和大型数控机床倾斜。

  投资策略:

  1、短期重点关注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仍能保持较快增长的企业。推荐昆明机床、推荐秦川发展。

  2、中期重点关注拥有产品结构优势的企业,由于大型机床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拓展周期极长,布局优势产品将使企业取得超额收益,未来几年落地镗、大型龙门机床、高精度磨床和复合加工中心是增速最快的产品。推荐昆明机床、秦川发展、华东数控。

  3、长期关注研发能力强、管理水平高、产品结构适应产业升级方向的企业。昆明机床,华东数控等。

  推荐组合:昆明机床、华东数控。(湘财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