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统计局澄清数据失真 详解二手房价格指数含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二手房价格指数将不再列入统计局发布计划,北京统计局方面昨天做出澄清,目前每月二手房价格指数仍然在公布。

  昨天(22日),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起北京就已经不再发布具体的二手房平均价格,这个并不是新闻。于秀琴强调,现在网上一些报道属于不实报道,统计局方面现在仍然是按月发布二手房价格指数。另外,国家统计局还会在每月18日公布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指数,而指数这个含义就是价格一个涨幅。

  那么,统计局现在每个月对于二手房房价具体都公布了哪些指数,8月的房价具体又是如何?据记者了解,指数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房地产供给情况、销售情况,政策性住房建设情况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具体而言1至8月北京市全市完成的房地产开发投资1881.7亿元,比上年同期是增长了14.5%。此外,8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是10499.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3%,这个增幅也比1至7月提高了4.3个百分点。

  同时,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好,1至8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87.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虽然有所下降达到了7.9%,降幅比1至7月缩小了4.1个百分点,此外在政策性住房建设方面8月末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是3558.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倍。在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资金到位上,1至8月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为332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4%。

  按照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16日对房价这改革新方案,基础数据的来源渠道调整是房价统计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新方案规定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35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的销售价格数据以后将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不再采用原先所理解的样本数据。做出这样的调整主要是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就是网签数据是比较齐全,涵盖了新建商品住宅的全部交易情况;第二是信息比较完整,网签数据包含有地址、楼层、价格、金额等详细信息,有助于价格指数的计算的;第三就是获取比较方便。

  但是,由于二手房方面目前还没有条件实现新房价格的网签,因此按照新方案,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是通过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采集,也就是说派统计局工作人员直接去二手房中介以及一些相关目前进行数据采集。这种调查是属于一种非全面的一种调查,调查样本的规模大小以及分布直接关系到基础数据的代表性,因此新方案规定在包含二手房销售价格时,其所选取的房地产经济机构的以及营业总额应占到当地二手住宅总营业额的75%以上。(记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