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胜强:绝地反击 金融监管之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高通胀时代,伴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欧债危机一步步恶化,黄金白银上演着一轮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投资者做多热情高涨,前期获利丰厚,但是暴利时代的大幕后面却有很多隐忧,尤其是政府金融监管的一步步加强更是不可忽视。

  回想5月1日长假前,现货白银短短三个月暴涨近80%,涨幅接近2010年全年总和,投资者做多热情空前高涨,获利颇丰,但是在五一长假期间,风云突变,纽交所3天内8次大幅上调保证金,上海金交所紧随其后上调白银Ag(T+D)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至18%(之前为15%),并将Ag(T+D)合约涨跌停板比例调整为10%(之前为8%)。国际白银从49美元暴跌至31美元附近,白银TD从10800下跌至7000附近,跌幅达30%,成为多头的梦魇,至今挥之不去,这也正式拉开了金融监管的序幕,随后,以后凡遇暴涨行情,相关部门都会出台政策,这令投资者草木皆兵、风声鹤唳。

  6月中旬美国会颁布的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宣布:7月15日之后,贵金属场外交易(OTC)的合法性将被取缔。根据相关新规,将从美东时间7月15日下午5点起对美国居民停止贵金属交易。相应的所有公开贵金属持仓也将关闭。这意味着自该日期以后,美国居民在OTC市场交易黄金、白银均将被视为违法。由此看出,金融监管在进一步加强。

  进入7月,黄金连续暴涨,从1478附近一路上行到1900上方,涨幅达430美元,8月11日,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CME)提高了一系列黄金期货保证金要求,将Comex 100黄金期货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要求从6075美元上调至7425美元,同时将维持保证金要求从 4500美元上调至5500美元。8月23日,CME再次上调保证金,把黄金期货保证金上调27%,对于新建Comex 100黄金期货头寸的投机交易保证金要求将上调至每份合约9450美元,隔夜持有头寸的保证金要求为每份合约7000美元。黄金在一系列的打击下暴跌近200美元,基本遏制住了暴涨的势头。

  从去年6月开始,瑞郎开始了升值之旅,长达一年多的时间瑞郎大涨4500多点,终于在9月6日瑞士央行宣布因瑞郎大幅升值以令其估值过高,对瑞士经济产生实质性威胁,并带来通缩风险。瑞士央行因此将持续并实质性贬值瑞郎。其表示,将不再容忍欧元/瑞郎汇价低于1.2000水平,并将以极度果断的决心施行该最低汇率,并准备以不设上限的规模买入外币。当天欧元兑瑞郎暴涨960点,涨幅8.6%。黄金亦受拖累未能守住刚刚创下的1920美元高点,当天下跌25美元。受此影响高盛旗下一家对冲基金死于非命。

  9月22日,美联储宣布“扭转操作”,即卖出短期国债4000亿美元,同时买入等额的长期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来刺激经济。黄金随后下跌30美元,失守1800美元。

  投资者不禁要问黄金后市何去何从?中国黄金延期网分析师武胜强表示,黄金长期牛市未改,中期可能进入宽幅震荡格局。

  他进一步解释,黄金每逢上涨幅度超过前一阶段的60%以后都会面临8周左右的调整,自08年以来一直遵循此规律。

  本文也仅仅列举了一些简单比较明显的金融监管实例,金融市场自形成以来就自成体系,政府想介入其中,进行监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国际金融巨头和政府之间的博弈已经开始,未来的胜负还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