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全产业链首次亮相中国 移动互联网中国淘金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专电(记者张舵、郭宇靖)想了解中国在当前全球移动互联网浪潮中的地位如何?一个首次来到中国的展会给我们提供了独特视角。

  以展示苹果公司全产业链最新水平为主题的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22日至23日在京举行,这是成立25年以来,数字世界博览会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

  据展会主办方之一美国数据集团(IDG)亚洲区副总裁徐洲介绍,尽管这次展会准备仓促,但预计观众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20万人,“吸引他们的力量就在于移动互联网”。

  徐洲说,自数字世界展览创办以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苹果的用户一直是比较专业的一群。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苹果的产品才走到普通大众手中,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根据苹果公司财报显示,新兴亚洲市场的移动设备及应用销售额呈井喷式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移动互联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苹果全球市场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记者23日在展会看到,现场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各国苹果产业链上的设备厂商、应用及内容开发商,以及平台及销售渠道商代表悉数到场,其中包括苹果生态产业链上的全球十大企业之一的希捷硬盘,以及苹果产品在中国的正规销售渠道商。

  与会的各国企业代表将移动互联网产业看作下一个互联网浪潮。来自美国的存储设备制造商西部数据公司亚太区及日本区销售与市场总监Graig Davis指出,移动互联网正在得到快速发展,它使得人们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都可以随时享受互联网的乐趣,这将是很多企业的机会。

  此外,参会的风险投资经理人都对中国市场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说,移动互联网正在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今年上半年中国的3G用户增长近四千万人,而十年前中国整个互联网用户还不到两千万。

  徐洲说,苹果智能手机推出短短几年来,苹果在中国的用户量和品牌知名度,以及苹果应用商店中来自中国的独立制作人数量、应用程序的下载量均呈现井喷式增长,使得中国成为苹果在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

  记者了解到,应苹果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积极进军中国地区的要求,数字世界已经与北京方面签下8年合同,今后每年举办一场综合性展览会。

  在众多外国厂商眼中,中国的优势不仅仅是市场规模。来自移动互联厂商“愤怒的小鸟”开发公司的游戏项目经理朱里安说:“中国文化十分吸引人,我们准备在中国投入更多的精力,不仅要强化外界人士对中国的了解,也要更多到中国了解中国市场和用户。”

  风险投资机构清科集团CEO倪正东在作为展会论坛嘉宾发言时对现场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说,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现在是你们创业的最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