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绝望情绪就是底部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魏颖捷

  欧债危机的全面爆发以及美联储的扭曲操作,表明债务危机进入集中清算期;国内方面,PMI环比回落、楼市调控进入深水期、大型IPO以及再融资集中来袭,A股所处环境用“内忧外患”来形容并不为过。但,随着国内外重磅利空的一一兑现,制约A股中期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消除,A股正在逐步接近中期底部,而绝望情绪的集中爆发将成为A股底部成立的重要信号。

  四季度具备“拐点”共振条件

  制约A股走势以及造成此前大幅调整的几大核心因素无外乎通胀、房价、流动性、扩容、盈利增速,分别对应政策面和基本面。目前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上述利空的拐点出现在四季度的概率很大,一旦上述“拐点”出现共振,市场的悲观预期将彻底扭转。

  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国际大宗商品出现“拐点式”下跌,在新增涨价因素减少以及输入型通胀压力骤减的合力下,四季度成为通胀拐点不足为奇。同时一、二线楼市库存逼近或超过2008年峰值以及信贷紧缩对地产商资金链的累加效应逐步显现,四季度很可能成为楼市调控的效果显现期,楼市顽疾的消除为政策微调预留了空间。在通胀以及房价等牵动政策取向的负面因素缓解时,流动性的“U型底”有望进入右侧区域。央行连续10周净投放、8月以来正回购利率的持续走低、M2增速(13.5%)跌破08年底时(14.8%)的水平以及民间融资出现资金链频繁断裂等信号都显示流动性已具备调整的条件,而通胀和房价的拐点将成为流动性拐点的催化剂。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方面,随着紧缩政策累加效应的体现、人口红利的消失、巨额库存计提减值准备等负面因素在四季度的集中显现,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成为上市公司盈利谷底的概率很大。当基本面的悲观预期逐渐明朗后,其对A股的负面影响会随着股价下跌呈现出边际效应递减的过程。考虑到股价通常提前业绩1-2个季度见底,那么眼下的加速下跌将探明中期底部。

  绝望中往往孕育希望

  本周横盘已久的欧美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出现集体暴跌,连之前代表避险情绪的黄金价格也出现暴跌,这往往是见底前的重要信号。

  上一轮金融危机时,A股在2008年10月见底,而海外股市则是在2009年3月见底,A股见底恰恰是海外股市的第二波主跌浪的中期。目前海外股市已进入到第二波主跌浪,因此A股即使未到最低点,但进入底部区域的特征已经很明显。这点从周五海外股市下跌A股低开收阳的抗跌走势中不难看出。本周强势股纷纷进入补跌、两市下跌成交量出现放大、基金仓位接近70%的底部区域、大股东9月净增持较8月增加60%等迹象都显示底部在渐行渐近,短期海外第二轮恐慌的兑现或是A股见底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