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评级若下调对股市冲击难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国斌)今年以来,惠誉相继下调了对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希腊的评级。假如惠誉真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对国内外经济尤其是资产价格有何影响呢?

  谢国忠认为,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没有预见性,是季节性行为。这次全球股市下跌,虽然是欧美债务危机升级引发,但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假如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估计影响应不会很大。评级机构对整个市场造成影响是不容易的,但评级机构对某个公司降级,可能会对某个公司股票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华生表示,所谓主权信用评级主要是债务评级,下调债务评级对欠债多的国家有影响。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非常低,中国财政状况这么好,中国外汇储备这么充裕,中国政府手里有大量钱,没有地方花、要往外借,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与否,对中国实体经济没有影响,对中国股市也没有什么影响。中国现在担心的是信心太足,人民币老是往上涨呢!当然,其他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了,融资成本抬高和债券收益上升,可能间接影响到我国出口,进而导致股市震荡下跌。

  李大霄(博客,微博)认为,如果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对国内外经济还是有冲击的。融资成本提高的负面影响有限,但对深沪股市、香港股市的负面影响或是不可避免的。A股出现大幅波动政府会护盘,香港股市被外资大行所左右,港府必要时也可以考虑出面救市。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惠勇认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后,美债收益率并未上升。假如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不大。因为中国发债融资占比很小,手里现金很多借给别人用。但是一旦中国主权信用评级降级,心理影响远大于实质影响,尤其是信心影响还是蛮大的,可能对A股和港股带来很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