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前股指恐难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陈重博

  虽然本周三市场发生了放量反弹,沪综指单日涨幅达2.66%,但股指随后再度深幅回落,最终本周A股市场震荡走低。沪综指周跌幅为1.98%,创出年内新低,创业板指数周跌幅为3.59%。

  本周市场受到各种负面因素冲击。周初,受大盘股IPO消息影响,市场创下年内收盘新低;最新公布的商品房销售数据让“金九银十”的预期落空,以及房产信托融资遭查的新闻令房地产板块大跌;周中发生超跌反弹后,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美国经济有严重下行风险,加重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的担忧,欧美股市、商品期货重挫,A股也未能幸免。

  板块表现上,房地产板块本周领跌,医疗器械、有色、食品跌幅靠前,城市交通仓储、石油、证券表现居前。风格方面,大盘股、高价股表现较差,小市值、亏损类股票相对抗跌。

  目前政策的走向对股指的制约依然显而易见,国内紧缩政策短期仍难以放松。一方面,国内食品价格依然高位运行,民众对于通胀反应强烈,居民对于物价满意度依然偏低,民生压力下,政策难以放松;另一方面,国内地产调控已至关键阶段。8月公布的房价数据显示,8月房价环比下降及持平的城市不断增多。目前来看,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需求也使得短期货币政策难以全面放松,针对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及保障房建设等方面的定向放松将更加可行且有效。

  针对目前行情走向,东方基金强调,8月份CPI指数涨幅仍高居6.2%,新的涨价因素主要是除猪肉以外其他农副产品的价格。而随着CPI等经济数据逐渐回落和好转,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会将有所加强,前期虽然经历了超跌,但基本面良好、盈利超预期、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仍将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太阳将照常升起。

  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李坤元则表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全市场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历史低位,部分大行业盈利的确定性较强,这给市场提供了估值支撑。目前市场主要的不确定性来自欧债危机,但是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得到一定反应,欧债危机一旦有所缓和,市场将会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从长远来看,目前的点位是长期投资较好的时点,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

  短期来看,欧债危机的进展仍然是影响投资者情绪的重要因素,除此以外,季末资金面可能出现的紧张局面和长假效应也将不利下周A股的走势。预计短期市场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一些估值较低的大盘股、前期涨幅不多的消费类板块可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