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登新:完善退市机制才能恢复股市正常价格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持续低迷,如何才能提高A股市场的吸引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博客,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完善有效的退市机制,抑制垃圾股的非法操纵与过度炒作,才能恢复股市正常的价格信号。

  董登新表示,目前的A股市场基本上是对处于产业结构调整阶段的中国宏观、微观经济形势的一个真实反映。中国目前宏观基本面不是很理想,按照传统总量扩张的这种GDP增长模式,今年GDP的增速有可能会大幅滑落,预计为8%左右。从基础层面上讲,中国A股正在底部,并走一个弧形低,这个走底过程会比较长,在一个相对平缓的底部中整固。在技术层面上讲,整固逐步到位后,在明年应该有相应的行情,但牛市的到来可能还有点遥远。

  他表示,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对于我国股市来说没有什么兴奋点和刺激。中国经济目前产业升级比较滞后,落后产能淘汰不掉,新的产业上不去。而且,目前房地产行业还处在打压状态,物价还在高位运行;以国有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正处在一种恶性循环中,一方面存款负利率使得大量存款流失,另一方面银行放贷的冲动没有丝毫减弱,它们就不得不以新债还旧债。此外,我国国有企业经过1998年到现在10年的扩张,大量重化工业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在经历了国有企业10年黄金期之后,可能会再次进入到微利状态;而汽车行业今年将确定无疑的零增长,也会影响上下游产业的发展;钢铁产业成本不断增加,行业性亏损也摆在了面前。由此可见,我国的宏观经济环境是非常严峻的,可能在结构性上会影响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可以说中国经济目前总量扩张已经走到了瓶颈阶段。

  对于如何才能提高当前股市的吸引力,董登新认为,首先要完善有效的退市机制,抑制垃圾股的非法操纵与过度炒作,才能恢复股市正常的价格信号,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充分发挥股市的优胜劣汰与资源配置功能。

  其次,应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很多上市公司缺乏社会责任感,对股东缺乏回报意识,不诚信。例如一些上市公司信息造假、内幕交易、违法犯罪等行为的发生都反映了上市公司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的低下,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就需要从上市公司法人治理方面下大力气来进行整治和监管,让上市公司担负起其应付的社会责任。

  第三,乱市要用重典。行政部门要加大对市场的立法建规,并加大市场监管惩处的力度。他认为,我国证券市场对内幕信息泄露的监管及后续的处罚都属于薄弱环节,且查处和监管难度非常大。目前我们还没有配套惩处机制,对于混乱市场要采用严厉的法律手段来制裁和打击违法犯罪,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