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承惠:新形势下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9月24日,2011欧亚经济论坛金融峰会——第二届西安浐灞金融高峰论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发布《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研究》课题成果。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在新形势下对西安金融商务区提出了四个功能定位,第一个定位是西安金融商务区有可能借助西安地区,包括陕西地区的产业优势发展成为产业金融中心。第二,我们认为西安地区特有的优势,包括它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一些信息的优势可以发展成为金融信息服务中心。第三,我们觉得西安金融商务区可以成为金融服务的示范中心,包括人才的培育,包括新产品的研发,包括交易的规范化、程序化,这些可以成为一个示范中心。第四,西安金融商务区可以发展绿色示范中心。

  在研究中,对两个西安金融区发展的重点进行了分析。第一,在西安金融商务区建立金融信息产业园,我们做了详尽的产业园的未来的发展重点、功能定位,这个在我们报告里面已经给出了。另外,发展非传统金融,这一块也是值得西安金融商务区下大力气做的。非传统金融包括建设一些产业基金的园区,发展一些金融要素的交易中心,另外我们特别建议西安金融商务区可以成为一个融资租赁的产业中心,这一块的融资租赁过去不太被业界所重视,因为从80年代开始发展的过程中一再反复,盲目发展治理整顿,再发展,再整顿,但是最近5—10年来融资租赁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最近也就融资租赁的发展问题写了一个报告,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批示,报告中的有些建议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在做。我想未来的10年,可能是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面临的一个新的机遇,所以也建议西安金融商务区在这方面把它作为一个非传统的金融业务大力进行支持和发展。

  对于加快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提的一些建议。第一,建议要梳理现有的政策,现有的支持政策出了一些,但是有三个问题。一是支持政策的层面还不是很高,现在主要是市的支持政策,省层面的支持政策还不是很多。二是在支持政策的细化方面还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特别是在发展特色金融,在产融结合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政策。三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应该在现有的政策中加以补充。

  对于进一步完善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政策建议,我们也提了几条。第一,上下联动省、市包括浐灞去的管委会上下联动,合力推动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发展。第二,建议要梳理现有的管理体制,参照兄弟省市成功的经验,把现有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效率。第三,在开发模式方面使它更加的科学化,更加的提高效率。第四,要加强区域性的金融发展规划与国家金融政策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