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银行家》杂志在京发布“2011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报告依据2010年度中国银行业的基本业绩和表现,通过基于竞争力指标体系的分析评估,反映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格局的最新进展。

  在具体奖项方面,工商银行摘得“2010年度最佳商业银行”,并居“2010年度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全国性商业银行财务评价”两项排名第一名,建设银行获“2010年度最具盈利能力银行”,中国银行获“2010年度最佳资本管理银行”,交通银行获“2010年度最具研究能力银行”。

  报告称,中国银行业在2010年国际环境欠佳、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相对从紧的情况下,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截至2010年12月31日,作为我国银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资产总额61.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45%;负债总额58.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57%。

  报告特别指出,未来中国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带来的结构性调整影响。而适应利率市场化和金融监管变革趋势的国内外大背景,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增加风险定价能力,进而转向集约型经营增长模式,是未来中国银行业的必然选择。此外,牌照管制政策的未来走向,将成为影响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经营发展的重大外部变量,有可能造成城商行发展的两难困境。

  ■全国性商业银行

  核心竞争力排名

  第一名工商银行,第二名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第三名中国银行,第四名招商银行,第五名中信银行

  ■全国性商业银行

  财务评价排名

  第一名工商银行,第二名建设银行,第三名中国银行,第四名兴业银行,第五名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