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全产业链首次亮相中国 欲掀移动互联网淘金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使PC从世界消失,我们也不怕。”来自中国本土的应用程序制作公司黑麦工作室项目经理郭晓东雄心勃勃地对记者说,“因为iPhone、iPad已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世界。”专注于儿童教育的黑麦工作室成立不足1年,其单款软件产品在苹果应用商店的全球下载量已经突破200万次。

  以展示苹果公司全产业链最新水平为主题的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Macworld Asia)22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成立25年以来,数字世界博览会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不仅给了像黑麦这样的众多创业型公司展示的机会,也传递出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全球影响力。

  据展会主办方之一美国数据集团亚洲区副总裁徐洲介绍,从1985年开始创办展览以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苹果的用户一直是比较专业的一群,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苹果的产品才走到普通大众手中,并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截至23日,苹果股价报收于404.3美元,按收盘价计算,市值约3748.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逼近微软和谷歌3796.4亿美元的市值总和。根据苹果公司财报显示,新兴亚洲市场的移动设备及应用销售额呈井喷式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移动互联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苹果全球市场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记者25日在展会现场看到,尽管是展会的最后一天,现场仍然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各国苹果产业链上的设备厂商、应用及内容开发商、平台及销售渠道商代表悉数到场,其中包括苹果生态产业链上的十大企业之一的希捷硬盘,以及苹果产品在中国的正规销售渠道商。

  徐洲介绍,预计这次展会的观众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20万人,“吸引他们的力量就在于移动互联网”。记者了解到,应苹果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积极进军中国地区的要求,Macworld已经与北京方面签下8年合同,今后每年举办一场综合性展览会。

  与会的各国企业代表无一不对移动互联网产业浪潮的中国机遇充满期待。来自美国的存储设备制造商西部数据公司亚太区及日本区销售与市场总监Graig Davis说:“你可以从当今世界上的任何讨论中看出,移动计算将取代传统计算市场。你所持的所有移动设备将推动对内容和应用的需求。而中国是个相对新兴的市场,我们可能会将最新的技术以更快速度推向中国。”

  徐洲说,苹果智能手机推出短短几年来,苹果在中国的用户量和品牌知名度,以及苹果应用商店中来自中国的独立制作人数量、应用程序的下载量均呈现井喷式增长,使得中国成为苹果在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说,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正在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今年上半年中国的3G用户增长近四千万人,而十年前中国整个互联网用户还不到两千万。

  在众多外国厂商眼中,中国的优势不仅仅是市场规模。通过iPhone手机一炮打响的“愤怒的小鸟”开发公司Rovio Mobile的游戏项目经理朱里安说:“我们近期在中秋节时特别推出了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中秋版‘愤怒的小鸟’,我觉得包括中秋节在内的种种中国文化十分吸引人,我们准备在中国投入更多的精力,不仅要强化外界人士对中国的了解,也要更多到中国了解中国市场和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