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期货恐慌蔓延 不排除现08年危机时深度回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全球商品期货市场遭遇恐慌性抛售,连作为避险工具的贵金属也被抛空。

  9月23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12月合约每盎司下跌101.9美元,收于1639.8美元,跌幅达5.9%,创下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除贵金属外,其他商品也无一幸免。截至9月23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也跌破每桶80美元,收于每桶79.85美元。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也普遍收低,3个月期铜收报于每吨7360美元,跌4.1%。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骏认为,上周全球商品期货市场遭遇利空共振。首先,受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悲观的影响,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其次,美联储未如期推出QE3计划,而是推出“扭曲操作”。再次,美国、欧洲及中国经济数据再次出现下滑。最后是亚太市场大幅下挫。“美联储新近发表的悲观经济预期已为全球市场敲响了警钟,并导致股市、公司债、原油乃至黄金都出现大幅下滑,反映全球投资者避险恐慌心理上升。” 王骏说。

  王骏认为,从短期来看,贵金属期货品种将因市场恐慌心理继续顺势回落,不排除出现2008年危机时深度回调。可短期关注黄金期货在每盎司1600美元关口的支撑力度,切勿盲目抄底;中长线投资者则可等金价充分调整后逢低买入。

  工业品期货方面,在向下跌破中长期均线支撑和投资者心理价位后,短期这类期货有技术性超跌反弹需求,但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大幅下滑趋势背景将使原油、有色金属、化工等品种保持明显下跌走势。

  农产品期货方面,前期的抗跌性有所下降,受工业品整体下滑拖累出现回调,但良好基本面使农产品仍是防御性品种首选。

  针对目前美元大幅反弹及金价震荡的情况,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指出,美元很难持续强势,长期趋势是贬值。黄金未来上涨空间取决于美元下跌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