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股市正深陷制度性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点狂泻,万股折腰……看账面金额,只剩零钞”。这是网上广为流传的《沁园春·A股》中的两句,虽说不无夸张,但也生动反映了中国股市的惨淡现状。股市成了掠财的“万人坑”,谁进谁“净身”。于是,对投资者来说,“不炒股”就是幸福。自2007年末见顶,深沪股市至今已“跌跌不休”长达四年,依然难见曙光。环球股市涨,咱没反应,跌,却步步紧跟,而且跌得更狠。

  股市长期萎靡不振,究其因,众矢之的是过度圈钱“抽血”。这几年全球经济不景,但深沪股市融资额却迭创新高,2010年达1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不足10%,但股市融资竟占全球三分之一,市场极度“失血”,也就难怪要“熊冠”全球了。今年,虽然融资规模有所减少,但依然可观,年内新上市公司已达218家。可以说,中国股市近年的规模扩张,比高铁还“高歌猛进”。有资料称,美国股市上市公司总数约3600家,但用了200年时间,但中国股市仅20年便扩至2500余家,若照此速度,不用10年,中国上市公司数便会再创“全球第一”。

  事实上,融资冲动,疯狂圈钱只是表象。背后隐藏的却是对投资者权益的极度漠视。企业为上市,粉饰业绩、包装项目,只要忽悠来钱,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基金公司名为代客理财、“专业投资”,但不论投资人亏损累累,管理费却是一分不少;管理层,则不管市场如何低迷,新股照发、上市照批,亏损是“风险自担”。总之,股市迅速做“大”,是看得见的政绩,至于投资者投入血汗钱,回报几厘几分,或者血本无归,皆不关我事。

  10年前,沪指便达到2200点,但截至昨日,沪指也仅2433点。十年一梦,几又回到“原点”。假如将沪指比做一只股票,这意味着,若按长期投资理念,持有该股票10年的投资回报仅10%,远远低于CPI的涨幅。而如将这钱存入银行,按当下存款一年定期利率计,加上复利,10年收益却可达41%。

  投资十年却跑不赢CPI的股市还能称“投资市场”吗?可以说,现今炒股亏损是系统性的必然归宿,赚钱则要行大运。这就是为何近年概念炒作盛行,绩优股无人问津,垃圾股ST股却屡受追捧的根源所在。正路被堵,饥渴的资本只得在缝隙中奔突。统计显示,从年初至今,深沪股市市值缩水1万亿,如扣除新股增发因素,则缩水3万亿。股票的不断贬值,赔钱效应不断积聚放大,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逃离股市,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居民的炒股意愿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千百万投资者的亏损累累相映衬的,则是“体制性造富”带来的市场公平的缺失。如创业板200多家上市企业,股票发行时就制造了689个亿万富翁,104个十亿级的家族富翁。其骤然暴增的财富,正是来自于投资者的亏损。或许获益者自己也对天降巨财持疑,因此,宁可放弃企业高管的地位和优厚待遇,也要百米赛跑一般抛股套现。股市,本是人们寄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场所,如今却在劫贫济富,加速着贫富分化,这般结局,委实让人觉得讽刺。

  可以说,深沪股市正深陷制度性危机中,即使让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来,照样玩不转。因此,必须从制度设计上,重新设计市场定位,重视投资人的资本回报,真正为中小投资者筑起保护屏障,否则,一个只讲投机,或只是像“宇宙黑洞”般吸纳居民血汗钱的市场,注定是要被投资者彻底抛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