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的规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已有二十年,虽然对于我们来讲,也有些年头了,但与海外成熟股市相比较,可能还只是处于婴儿期。在历经了近四年的熊市之后,近期的市场十分低迷,已经看见了2400点整数关口,但即使是这样,笔者依然相信,股市仍是大部分投资者载梦的地方,它不会一直如此弱势,它也拥有自己的规律。

  所以,笔者想把沪指的短期、中期、长期规律总结出来,或许对于未来的操作思路有一些帮助:

  一、短期规律

  近三个月的沪指一路走低,基本路径是:“外盘大幅走低,隔日我们跳空低开,随后就回补缺口,但是反弹动能不足,再度向下创出新低,最后等待下一次的更低跳空低开。”而且这是一个有效的循环过程。由于在近三个月以来,在这一带没有留下任何缺口,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对于多方来讲,每一次跳空低开都是短线介入的点位,同时随后的小反抽也都是短线离场的位置。

  二、中期规律

  我们可以发现自从有了股指期货后,周线上的区间摆动指标对于沪指的波动具有一一对应的作用。而且,一旦指标处于底部位置,它所对应的沪指虽有滞后但也会在不久见到阶段性的低点。观察了很久,这个方法还是相当有效的。目前,该指标已经开始向底部靠拢,虽然有可能也会形成一至两周的钝化,但确实已十分低了。

  同时,我们再回到日线图上,如果在这里要有一个像样的阶段性反弹,那么它在调整幅度上必须与前波下跌幅度等长,这个位置很可能在2379点下方,但这个颈线位离开这里也不远了。所以,就中期规律来看,现在已经越来越接近目标位,可以称得上是底部区域,但真正有效展开的标志应该是沪指站上30天均线。

  三、长期规律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前面两次大行情,一次是在998点,一次是在1664点,这两次都有一个规律,那就是都有跌破120月均线过程。而且一般都不会跌破幅度很大,如果跌破时间很长的话,未来演变出来的就是反转类的历史性大行情。如果跌破时间不是很长的话,未来演变出来的应该是反弹类的阶段性大行情。目前沪指的120月均线停留在2258点,而沪指本周末收盘在2400多点,所以离开120月均线也已经很近了。

  另外,从年K线上来看,中国股市二十年,最遭糕的情况也只出现过两连阴,而今年已是第二根年K阴线,并且现在已经是9月底,所以,如果是差的情况,也只是还会走弱至年底,但明年回稳的概率是偏强的。

  小结:股市已在底部区域

  在总结短、中、长三大规律之后,笔者认为现在已是属于底部区域,除了20%的个股仍需要释放风险外,对于近80%的个股已经可以做半年期的定投:现在逢低买入,半年后或许会有惊喜。而对于已深套或者已满仓的投资者而言,在这种时候,也希望他们能有信心做最后的坚守,依然能对股市不离不弃,最后拥有一份成功。因为股市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变化只在一瞬间。 东方证券 潘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