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证券:超跌反弹动力与外围风险主导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观点:

  上周市场剧烈宽幅震荡,凸显投资者的矛盾纠结心理。一方面是经过连续下跌后,市场具有超跌反弹的内在要求,但另一方面,基本面没有向好的趋势,外围市场乌云密布,对A股市场带来了很大影响。本周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周,市场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但超跌反弹动力与外围风险可能是主导因素。

  首先,市场具有较强的超跌反弹动力。从A股历时经验看,连续调整的最长时间一般都在8-12周。历史经验也表明,即便是大熊市,通常也是由几波下跌构成的,中间会有反弹。自去年11月11日以来,市场经历了三波下跌,前两波分别持续了11周和9周,从7月下旬以来的连续调整已经持续了10周,市场处于较为严重的超卖状态。因此,随着下跌时间的推移,市场具有越来越强的超跌反弹动力。这也是在基本面和政策面都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上周三突然大涨的根本原因。超跌使市场随时具有反弹的可能。

  其次,外围市场高度不稳定。投资者对于美联储的决议非常失望。尽管此前投资者对于QE3有争议,但还是有所期待的,结果出来了一个TO2,扭曲操作在长期利率已经很低的情况下估计难以对经济产生多大的刺激。此外,欧洲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的迹象,相反,欧债危机向银行体系扩散的风险正在加大。全球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犹如惊弓之鸟,有色金属、石油、农产品、黄金以及股票都出现暴跌,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都如此,避险情绪极为严重。外围市场的发展将对A股产生较大影响,如果继续恶化,A股还将承受压力,如果有所好转,则可能趁机走出一波反弹。

  第三,市场资金面临银行季末考核的压力。有媒体报道9月份前半段四大银行存款大幅减少,银行资金压力陡增,本周面临季末的指标考验。民间信贷风险也有扩大的迹象。资金可能成为影响本周市场走势的一大因素。

  第四,本周是国庆长假之前的最后一周,为避免长假期间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一般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谨慎心理。期间还会公布9月份的PMI指数,能够对经济走势做进一步观测。对于经济,总体来看向下的趋势较为明显,只不过往后是延续缓慢下跌还是快速下跌以及何时出现拐点的问题。节后的通胀数据也能够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当然,如果国庆期间出现一些明显的利好因素,则节后可能出现一波反弹。

  综合来看,本周市场还将处于震荡筑底之中,也可能震荡幅度还比较大。市场一方面在积聚反弹的力量,一方面要经受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考验,一旦负面因素得以缓解,则市场可能迎来一波反弹。我们反复强调,如果没有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有力支撑,这种反弹就不会从根本上扭转市场的趋势,对反弹的高度和力度需要保持合理预期,对反弹之后的走势也要保持一定谨慎。

  在投资策略方面,短期仍需保持一定谨慎,合理控制仓位,可结构性的关注确定性较强、估值偏低、行业基本面的品种,如电信、传媒、节能环保、金融、军工等。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可能受外围市场的影响出现震荡风险,投资机会还是立足于内需较为稳妥。一旦市场企稳反弹,投资品种应先关注超跌,然后成长,最后消费的顺序。(银河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