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3“爽约” 不一定是坏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QE3再度成为各大财经机构热议最多的词汇。中国不少小股民纳闷,这QE3到底是何方神圣,能引发全球股市出现暴跌,还让好容易站上2500点的沪指掉头向下,创出年内新低。

  QE3,是指美国第三期量化宽松政策。简单说,就是美联储第三回以开动印钞机狂发美元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美元发多了,势必贬值,这也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很多中小股民也许都记得,在去年这个时候,由于美联储搞了QE2,在沪深股市中引发了一波“煤飞色舞”,煤炭、有色金属大幅上涨。实际上,国内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国内通胀压力巨大,很大程度上也来自“输入性通胀”,试问,如果国际上各种资源的价格都水涨船高,国内相关产业又如何不受影响?

  此前,很多机构认为,QE3推出只是早晚问题。但没想到,出于多方面的压力,上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并没有像预计的那样宣布启动QE3。甚至有人惊呼:QE3爽约,使得全球股市一周就蒸发掉28万亿元的市值,45个国家地区进入熊市。

  A股依然可以用内外交困来形容。欧美股市一路下跌,对A股形成压制。从国内市场来看,房地产成为下跌的领头羊,大盘股的抽血始终是挥之不去的压力。今年A股最大一宗IPO中国水电将于周二正式启动网上申购。而周末中交股份又在证监会网站公布招股书,正式启动回归A股上市,拟募资不超过200亿元,如果成功过会,就会代替中国水电,成年内A股最大IPO项目。

  说到底,没有哪位经济学家敢预测股市。但可以预见的是,美国QE3“爽约”,不一定是件坏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