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荡中买黄金动荡后买石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油和黄金就好像是一对脾气不太一样的孪生姊妹。说她们是孪生姊妹,其实是在说黄金和石油是世界上最基础的、交易活跃度最高、牵涉面最广的大宗商品品种。石油有另外一个称号,叫做“黑金”。历史上,石油的买卖都是通过黄金来进行。而从投资角度来看,她们的“脾气”既有共性,又有区别。

  首先,都是世界上有限的资源,所以天生都有抵抗货币贬值、防御通货膨胀的功能。石油对抗通货膨胀的特性要更强些,因为石油是消耗性的,不可再生的。特别是通胀失控的情形,石油出于它的原材料属性,能够显著跑赢黄金。2008年上半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石油上涨了43%,而同期黄金仅上涨了11%。

  其次,投资方式不同。黄金便于储存和运输,所以黄金适合实物投资,这也是为什么在伦敦有这么一个巨大的现货市场的原因。而石油体积大,易燃易爆,存储和运输费用高,所以投资石油往往通过石油期货的方式。此外,投资拥有巨大石油资源的石油企业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第三,黄金具有天然的避险作用,而石油非但没有避险的作用,相反,它是用来承担风险的资产类别。这是黄金和石油的最大区别。“乱世买黄金”,出现危机时,人们担心经济下滑,包括石油在内的各类风险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时候黄金保值的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是资金天然的避风港。而当各国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稳定了经济形势,市场转稳,人们对经济的信心有所恢复以后,石油的价格则率先反弹,且走势会明显强于黄金。

  目前,受美债下调、欧债危机等多重影响,黄金已经摸高到1820美元/盎司,而WTI石油价格为85美元/桶,石油相对于黄金,已经处于一个相对低估的价格。有理由相信,随着各国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旦人们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恐慌得以消退,经济继续复苏的迹象得以确认,石油的估值一定会在现有基础上获得提高,石油相对于黄金的折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以弥补。

  “动荡中买黄金,动荡后买石油”。买黄金好比是买保险,买石油则是捕捉反弹,看多市场的有利武器。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