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周报:对明年通胀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周思考:

  对明年通胀的思考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物价领域发生的情况验证了我们前期的研究框架与结论。现在,我们需要对变化因素进行分析。2011年,通胀形势表现为如下主要特征:一是,食品价格波动周期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反映,且食品价格波动领先于其他下游产品;二是缺乏弹性的产品市场中,供给端的变化会比需求端的变化对价格的影响更大;三是服务类价格滞后于其他商品开始上涨;四是通胀预期会自我强化。

  以上四方面的特征,在2012年的趋势都将减弱,主要理由有三:

  (1)食品价格进入了蛛网模型的最上方,未来趋势向下;

  (2)租金价格已缺乏继续快速上升的动力;

  (3)在货币政策难以更紧的判断下,通胀预期将会削弱。不过,2012年亦有推动物价上升的新增因素存在——各类商品价格的惯性上涨、人工服务等价格的上涨,以及欧美货币政策走向对通胀预期的影响。

  对于 2012年的物价趋势预测,我们在上游生产资料、食品、服务类三个主要领域给出了关键假设。最终的结论主要有:

  (1)2012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进入缓慢上升通道,但上升空间有限;欧债危机等不确定因素使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幅度加大;全年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将呈前低后高的走势。

  (2)初步预计2012年CPI 同比涨幅为3.9%,其中,翘尾因素2.2%,新涨价因素1.7%。

  (3)初步预计2012年PPI 同比涨幅为3.5%,其中,翘尾因素1.1%,新涨价因素2.4%。

  一周观点:谨慎,但不悲观

  本周经济基本面值得注意的方面包括:1、温总理大连调研,物价和就业是关注重点;2、大盘股中国水利发行在即,资金面趋紧;3、美联储出台“扭转操作”政策,市场失望,欧美股市连续大跌。

  我们对当前宏观形势的看法是谨慎,但不悲观。

  第一,当前国内经济放缓仍能被管理层所接受。消费增长平稳,出口和投资增速在较高的基数下出现下滑,经济显示出一种平稳着陆的迹象。

  第二,现在预期政策松动还是有些“超前”。维持紧缩政策足够可以抑制需求。

  但是在通胀高居6%以上水平的时候,指望政策实质性放松不现实。

  第三,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还将下滑,突破点是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由于房地产被看成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不确定性还将困扰市场。

  第四,无需过于悲观。通胀处于周期后段,紧缩政策足够拉低通胀。政策和宏观流动性见底,战略上不用再悲观。短期仍需保持谨慎:房地产调整进一步延伸,欧美债务危机和政策应对的竞赛在10月中旬前要见分晓,这是宏观面逆转的核心因素。

  (华泰联合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