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好转需要五大“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如每一轮牛市是在为下一轮熊市做铺垫,而一轮熊市也是为下一轮牛市做准备,如此循环往复。因此面对时下大盘跌跌不休的惨状,中小投资者更需要有一颗坚强的心,在冰冷中保留热情。

  从历史上看,前几轮牛市的催化剂各有不同,1994年有三大利好救市(券商可以融资、新股暂时停发、成立中外合作基金);1996年是宏观调控放松,同时“香港回归”给市场带来预期利好;1999年为管理层容许三类企业入市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2006年是股权分置改革和人民币升值。由此可见,股市如棋局局新。在市场的估值已处于历史次低水平的基础上,针对目前的情况,我们认为,大盘要重新积极向好还需要有如下的催化剂,最好能够多管齐下。

  催化剂一:红利税和印花税的减免。税收具有调节市场的重要功能,通过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一方面将直接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交易摩擦、提高市场效率,另一方面将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增强投资信心,提高证券市场活跃程度。

  同时,为了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取消红利税应属当务之急。据统计显示,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融资4.30万亿元,但普通投资者期间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0.54万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A股市场给予普通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总额占融资总额的比率不足13%。上市公司只知圈钱不知回报,其根源在于股东回报文化的缺失和分红机制的不健全。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股票红利税执行的是20%减半征收,即10%,普通投资者实际所得的账面现金收入是分红额的90%,而法人机构投资者却不用缴纳红利税,这就形成了事实上的不公。

  催化剂二:切实稳定股市基石,积极倡导理性投资。在市场欠缺流动性支持的情况下,受影响最大首先是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按行业来划分的话,银行板块的股票数量占总市场的42%,总市值占比达30%,流通市值占市场总流通市值比例的15%以上。因此在市场流动性没有出现改善之前,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这一股市基石难以稳定。但如果能够针对蓝筹股群体,在减免红利税的同时并进一步推出“T+0”和放宽涨跌幅限制,则蓝筹股的形象将大为改观。

  催化剂三:降息和降低准备金率。在欧美债务危机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巨幅波动的情况下,国内目前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降低,加息周期临近尾声。从宏观基本面说,CPI处在连续上涨的高位属于强弩之末。从2001年以来的历次通胀周期看,最长是27个月,最短是23个月,目前的通胀周期已运行24个月,CPI的拐点若隐若现。后市若有降息和降低准备金率动作,则预示着政策的真正转向,对A股市场必然构成重大利好因素。

  催化剂四:扩容要有节制,高市盈率发行应休矣。从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上市周均5到8家。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板齐发,再融资总额今年以来已接近去年全年,加上大小非、上市公司高管借机减持,多个途径源源不断从孱弱的股市中抽血。更有新股持续高市盈率发行,“破发潮”滚滚而来。当下需要切实改变融资者牛市狂欢、亿万富翁批量制造而投资者在熊市里挣扎求生的局面,让股市真正恢复健康。

  催化剂五:应有大量的增量资金进场,而不是寄希望于口号救市和舆论救市。以往每到股市低迷时期,口号救市、舆论救市便此起彼伏,可实际效果差强人意,反而成为套牢者心中永远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