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志林:历经六大压力测试 A股不靠外力难翻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特别背运,08年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和重灾区的欧美股市,以及金砖四国股市,都纷纷创出了金融危机前的新高。而在世界上经济一枝独秀的中国股市,只反弹到金融危机前高点的“半山腰”就滚了下来,在全球垫底。对此,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在博文中指出,原因就在于A股经受了太多的压力测试,需靠外力才能走出低迷。文章认为,A股之所以能经受各种压力测试,至今都未能跌破2400点,低估值和高价值便是最根本的原因。目前股市正是“黎明前的黑暗”,479亿地量即是底部。

  1、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测试

  “美国此前的采取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向中国输入巨大的通胀压力。1.4亿股民天天在为CPI而担忧,股市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文章预计,9月CPI在5.9%左右。

  2、从紧货币政策的压力测试

  “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掩护下,相继12次提准和5次加息,将M2从28.5%骤降到13.5%,M1也降到了11.2%,遂造成了企业、金融机构、股市的资金的极其紧缺,民间高利贷盛行。”基于此,股市广大投资者都被“稳健”外衣所蒙蔽,遭到重大损失。

  3、扩容大跃进的压力测试

  “在去年A股融资1.03万亿、为全球之最基础上,今年前9个月,尽管指数一路下行,但扩容大跃进一如既往,IPO融资2139亿,再融资3300亿。”文章预计,今年A股融资额又将超过去年。尤其是坚持不懈的扩容政策,人为地将股市一步步推向熊市的深渊,

  4、欧洲债务危机的压力测试

  李志林指出,欧洲债务危机一再成为有些人为中国股市下跌推脱的借口。其实,希腊国土还抵不上中国的江苏省,意大利经济实力很强,黄金储备甚多。连IMF都认为,欧债危机被夸大了。

  5、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压力测试

  “8月,中国股市先是经受了“美债违约”风波的压力测试。9月又经受了QE3的压力测试。”李志林认为,美联储新推出“扭曲操作”,这种形式的QE3,避免了大宗商品、石油、黄金的进一步暴涨,反而造成其暴跌和美元走强,大大减轻了输入性通胀压力,在全球经济疲软时,给了中国经济一次极好的发展机会,给了A股与QE2推出后皆然不同的上涨机会。

  6、估值挤泡沫的压力测试

  “中国股市的估值已经低于当今任何一个国家股市的估值。之所以能经受了各种压力测试,至今都未能跌破2400点,低估值和高价值便是最根本的原因。”近期沪市出现479亿地量,已低于998点和1664点时的换手率,这表明这种低估值已经被大众所认可。

  原文地址:

  http://li-zhilin.i.sohu.com/blog/view/185462555.htm

  作者介绍:

  忠言(李志林):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