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国旅调研报告:免税龙头地位愈加巩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事件概述

  近日我们调研了中国国旅(601888),就市场关心的免税品政策、新业务开展等问题与公司人员进行了交流。

  二、分析与判断

  免税龙头地位愈加巩固,政策有望逐步放开

  全国性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从韩国等国家的经验来看,免税集中度提高是个趋势。去年以来公司通过收购等方式,公司几家免税店由参股变成控股,一方面提高了公司业务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所占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增强。入境游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国人购物成为公司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内独家经营的国人免税业务,使公司免税业务在全国的市场地位更加突出。

  在市场关心的三亚店的供货问题上,三亚店主打产品香化产品的采购周期由原来的30天缩短到14天,下半年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在增值税征收问题上,上半年公司130多家店中,有30家按照3%税率预提了增值税,其中包括三亚免税店,估计预提门店中大店比例比较大,即使其他门店追缴的话影响不大;入境免税开放方面,现有政策是已经有的入境免税店继续经营,没有新批入境店,目前公司深圳、厦门等地有入境免税店,其他地区入境免税店正在申请中。

  旅行社业务志在长远,先做规模再求效益

  旅行社业务上半年亏损500多万,去年全年盈利4000多万,部分原因在于公司的优势项目如西藏旅游业务受60周年大庆而停滞,现在这块业务马上重新启动。三季度是旅游旺季,旅行社业务有望扭亏为盈。旅行社业务目前和将来一段时间都不会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公司的目标是先做大旅行社的规模,再逐步做强。

  传统旅行社业务虽然盈利能力有限,但其庞大的客户资源具有丰厚的潜在价值。是公司开发新服务项目的重要母体,旅行社业务的发展,为公司开发景区、会展、一卡通业务、签证中心业务以及未来其他新业务提供强大的支持。

  新项目进展不一

  海外入境签证中心已有7个,虽然因地区不同收费略有不同,但均位于发到国家服务费用较高,未来盈利能力较为乐观;海棠湾项目尚未正式拿到土地使用证,景区投资方面可能会有突破;一卡通业务合作方拥有第三方支付的拍照,一卡通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能够为公司带来财务费用的节省。并能在营销等方面为公司旅行社和商品业务方面提供捆绑营销等支持,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四季度三亚将进入旅游旺季,三亚免税店将迎来新的销售高潮。预计未来两年公司的业绩分别为0.82元和1.03元,相对目前的股价分别33倍和26倍左右的PE,估值比较安全。由于公司存在长期政策利好,在市场中作为为数不多的奢侈品概念股在仍有很强的股价支撑,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免税政策紧缩风险;经济大幅波动等系统性风险。

  (民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