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普6年三换CEO称转型政策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认为,屡屡更换CEO,说明惠普本身存在深层问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 实习生刘冠莹报道:大公司的老板虽然风光,风险却也非同一般。这不,在雅虎赶走前CEO巴茨之后,惠普上任不足一年的CEO李艾科日前也被迫走人。而在6年当中,惠普已经更换了三任CEO。

  eBay前CEO出任新帅

  9月23日,惠普宣布任命eBay前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为公司总裁兼CEO,原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辞去总裁兼CEO职位,并退出董事会。此外,惠普非执行董事莱恩(Ray Lane)将出任执行董事长。对于人事动荡会否引发惠普战略转向的猜测,惠特曼回应,惠普将继续执行此前制定的战略转型政策。

  惠普的新CEO惠特曼来头不小,在加入惠普董事会之前,她曾经是eBay公司的CEO。在惠特曼执掌eBay的九年中,eBay从一个30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年度营收达80亿美元的业界巨无霸。

  李艾科上任不足一年

  而被迫下台的李艾科距离2010年10月的上任还不到一年。在加盟惠普之前,李艾科曾任SAP首席执行官。在为SAP效命的20多年里,他帮助SAP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软件应用公司。就在8月,李艾科才刚宣布了3项震惊IT业的决定:分拆PC业务、放弃围绕Touch-Pad平板电脑和webOS手机的所有运营、拟百亿美元收购软件公司Autonomy。

  李艾科希望凭借自己经营软件公司的经验,让惠普完成像IBM一样的从硬件制造商到软件服务商的转型。但糟糕的业绩成为他下课的导火索,在其在任期间,惠普的市值缩水近一半。但分析人士认为,李艾科其实是替罪羔羊。“惠普这6年里换了3任CEO,说明CEO的‘无能’不是特例,所有的CEO都有问题,其实说明了惠普本身存在着深层问题”。

  有人算了笔账,李艾科走马上任一年就有数千万美元进账。首先,李艾科此次得到的解雇费现金总额至少为720万美元;算上价值180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数值将翻升至2520万美元;再算上120万美元的年薪、400万美元的CEO雇佣费和其460万美元的搬迁支付费,李艾科将获得价值超过3400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期权。

  转型政策不变

  李艾科的离任引起外界猜测,此前由他定下的一系列战略转型方案是不是也要下台了?对此,惠特曼表示,任命她为新执行官并不代表惠普的战略会改变。

  相对于惠普董事会的信心满满,外界对惠特曼的信心明显不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指出,惠特曼虽然成功把eBay从创业公司变成了大企业,但对于一个亟需转型的巨头公司来说仍然是任重道远。更有分析师在电话会议上质问惠普董事会:你们之前说李艾科很适合惠普,现在又说李艾科不行,如何证明这一次的决策是正确的?对此,惠特曼回应称:“让结果来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