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出口家具成“鸡肋订单” 企业不愿不敢接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0936E33B7794e4897CB33099DFAC485

    东莞是全国乃至世界的家具制造基地,有这么一句话 全球家具看中国,中国家具看东莞 ,可见东莞在家具行业的龙头地位。但是,这个曾经一度辉煌的家具出口制造基地,如今正经历着金融危机以来的又一次煎熬,一向受追捧的出口订单,现在却形同鸡肋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东莞的吕邱进是一家家具厂的老板,为外国品牌做十几年代工,以前有大把的外商订单是他非常兴奋的事。但是,最近他对订单的态度突然有了逆转。

    东莞铭晋家具董事长吕邱进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利润的订单,我们就不叫它订单,如果有利润的订单的话,我个人认为有放缓的迹象,有减少了的。因为我做那么大的规模不表示我有更多的盈利,所以对那个订单尤其是不赚钱的订

单不太在乎了。

     东莞兆生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办公家具专业制造公司,最近,对外商订单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

     东莞兆生家具营销总经理 关名威告诉记者,很少,说真的,维持工厂一个基本的开销吧,其它有一些做国内的订单做工程单利润高补贴一下了,说真的,做国外订单,只看它量大而已。

     东莞铭晋家具董事长吕邱进告诉记者, 他没有必要接了,不赚钱的订单我接它干吗呢,我还不如生产少一点,少一人少一些工作难度。然后保持一个基本的利润。

     最近一个时期,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了家具出口利润大幅下滑,东莞很多家具对外单有了鸡肋 一般的感觉,为了维持正常生产勉强接一些订单,有的干脆放弃订单避免亏本风险。

     东莞名家家具俱乐部理事长尹成枝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以后,结算不稳定,本来出口利润就并不高,只是以量取值,人民币升值不稳定,他就不敢做了,所以都不敢接外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