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商行上市举步维艰 僵局难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离第一波城商行上市潮已三年有余,尽管今年初就有十余家城商行公开提出了上市计划,但至今尚未有一家敲开A股市场的大门。

  9月26日,汉口银行召开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包括《关于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在内的18项议案。汉口银行从去年4月就开始启动上市工作,据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当日该行审议通过了A股上市方案,但时间表未定。湖北银监局人士表示,就现状来看,汉口银行上市推进可能也非常艰难。

  一方面银监会对城商行监管严格,另一方面市场环境也不景气。有投行人士表示,当前A股银行股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动态PE不足8倍。业内普遍反应,“只闻楼板响,不见人下楼”正是目前城商行备战上市的现状。

  近日,上海银行获得了银监会上市监管意见书,有望率先打破城商行踌躇上市的僵局,但多位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估计今年内城商行上市都难有实质进展。“A股中银行股原本市值占比就很大,再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环境和A股的承载压力,证监会何时能审批通过城商行上市只能成为悬念。”

  银监会9月2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8 .8万亿元,同比增29 .2%;总负债8 .2万亿元,同比增2 8 .6 %, 在 行 业 中 的 比 重 为8.4%。事实上,城商行的资本增速一直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保持着较高的势头,但与盈利能力强的商业银行相比,未来补充资本的实力或许会让市场担忧。

  根据上海银行募集资金可行性分析报告,2010年至2012年该行面临的资金缺口将超过350亿元,其上市筹资的资金缺口也将在200亿元左右。同样,根据盛京银行和徽商银行的上市方案,其发行规模也分别约有40亿元和80亿元。有银行业分析师预计,如果全部以12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来测算,目前已向证监会上报IPO方案的近10家城商行拟融资总规模约为500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认为,今年,银监会明确表态收紧城商行跨区域发展审批的形势,城商行跨区发展渠道也变得很狭窄。同时,监管层不断提高对城商行的上市要求,部分希望依靠上市实现资本补充、提高资本充足水平的城商行无疑面临考验。

  此外,他还指出,目前银行业同质竞争也导致城商行传统的效率优势作用不断下降。“国有商业、股份制银行日益‘染指’城商行传统业务阵地———中小企业,挤占城商行业务发展空间。虽然跨区域战略实现了城商行的大跨度发展,但受制于在经营管理能力、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限制,城商 行 的 跨 区 域 发 展 一 直 ‘ 如 履 薄冰’、谨小慎微,传统经营发展中的效率优势有所下降。”

  正 是 由 于 城 商 行 上 市 步 履 艰难,目前,不少城商行战略投资者都纷纷抽离资本,开始股权转让。在6月20日挂牌抛售手中价值7亿元的徽商银行股份未果之后,7月18日,奇瑞再次将持股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是其所持徽商银行的2亿股全部股份,交易条件没有变化。6月,乌江实业转让成都银行3000万股股权,转让价同样为4.9元/股。今年4月,三峡财务也以4 .9元/股转让成都银行6600万股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