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量限售股迎来解禁 *ST盛润连涨“神话”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市场不断寻底的背景下,*ST盛润A借着“重组”噱头,扶摇而上连拉18个涨停板,成为A股市场上一道诡异的“风景”。随着9月26日巨量现售股解禁,*ST盛润的股价终于撑不住,昨日复牌即以跌停板开盘,全日交易清淡,并以一字跌停收盘。

  连涨“神话”现拐点

  26日,*ST盛润复牌后以跌停板开盘,截至收盘,该股仍大单封于跌停,报收20.76元/股,全日成交46.49万股,成交总额约965万元,换手率仅为0.68%。

  *ST盛润上周六公告,占公司总股本9.22%的约2658万股业已限售期满,于26日可上市流通。从此次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情况看,上述股份由招商银行等18名法人股东及5名自然人所持有。其中,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最高,共持有1333.37万股,此次解禁可上市流通股份为622.68万股;其次为自然人沈允应,共持有694.09万股,此次解禁可上市流通股份为324.13万股。解禁后,*ST盛润的流通A股在总股本中的占比升至33%。

  在以上23家股东中,深圳市有色金属财务有限公司本次解限前持有盛润未解限股份275.25万股,其中131.92万股为重整计划的执行让渡而来的,另143.31万股为股改后已到解禁期未办理解禁的股份。中金岭南为有色金属财务公司控股股东。

  除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外,其他22家股东此次申请解禁股份是根据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裁定取得,他们通过重整计划执行共获得53154.92万股,此次申请解禁2562.40万股,其中2431.01万股受让于深圳市莱英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31.40万股受让于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有色金属财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神秘”股东受瞩目

  从8月10日复牌到此次复牌前一交易日,*ST盛润连续18个交易日以涨停价报收,股价从停牌前的9.07元狂飙到21.85元,区间涨幅高达137.93%。

  *ST盛润在二级市场上的疯狂飙升缘于一则重组消息。8月10日,公司公布资产重组预案,一汽集团下属零部件公司富奥股份欲借公司壳上市。一旦重组成功,*ST盛润将摇身变成国内大型汽车零部件公司,公司净资产也将由原先的-21.06亿元变为26.89万元。

  在*ST盛润演绎“乌鸦变凤凰”的行情中,公司相关利益方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其中,此次解禁的自然人股东沈允应,因在公司停牌破产重组期间“神奇”入主公司十大股东行列受到媒体质疑。

  对此,*ST盛润24日的公告回应称,沈允应系公司原第二大债权人深圳市联信华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由其个人代联信华公司持有原股东让渡用以抵债的股票778.58万股,该代持行为已经取得法院和管理人的同意,深圳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于2011年4月7日将股票划转到沈允应的个人股票账户上。

  此外,因“潜伏”*ST盛润等几只ST股的柳州佳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

  资料显示,柳州佳力自2004年进入*ST盛润A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持有44.5万股。此后一度以持股*ST盛润230.00万股居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首。目前,据2011年半年报,柳州佳力持股*ST盛润约184.20万股。

  除此之外,柳州佳力曾先后介入ST中冠A、ST科健等数只ST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