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薪酬堪比白领 高新月嫂是否价有所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月嫂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一种新兴职业。近几年,威海市月嫂市场迅速升温,月嫂的身价也在不断攀升,薪酬最高的达到8880元,令人咂舌。

  月嫂身价一涨再涨

  年轻的父母在面对新生儿时,难免会手足无措。这时,身边如果有一个专业人员,为新父母提供指导、解答问题,并分担护理工作,不仅可以帮助新父母更快进入角色,而且对产妇身体恢复和婴儿健康成长都很有帮助。月嫂,担任的就是这样的角色。

  近几年,威海市月嫂需求逐渐增大,各大家政服务公司、培训机构等都提供月嫂服务。几年前,月薪仅1000-2000元左右的月嫂,如今身价不断攀升,最高月薪接近9000元,连白领都望尘莫及。记者从某培训机构了解到,该公司月嫂月薪分多个档次,从2880-8880元。根据雇主选择的价位,公司将安排相应档次的月嫂。

  各种级别让人糊涂

  随着月嫂的走俏,威海各家政公司纷纷打出诸如星级月嫂、高级月嫂、金牌月嫂等招牌,级别越高、星级越多的月嫂收费也越高。但月嫂上岗只须持三证,即:身份证、上岗证和健康证,并没有“星级”证。那这个“星级”是到底是按照什么标准来评定的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2007年10月,山东省出台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员服务质量规范》,将月嫂级别划分为一、二、三、四、五星级及金牌月嫂六档。不同级别有不同的任职条件和技能要求,但这一规范并未在业内得到推广。目前,威海各家政或培训单位都有一套自己的培训标准和考核指标,有的依据月嫂的工作时间和经验界定,有的依据雇主口碑和操作技能界定。采访中,大部分曾雇佣月嫂的市民都表示,他们往往是根据中介机构提供的档次或者收费标准等进行挑选。大部分市民认为,收费贵的服务也好。

  流动月嫂监管困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眼下,威海市月嫂不少都是流动性的。在中介机构登记后,有活就上岗。有的口碑好的,预约排的满满的,干的时间相对长一些。口碑一般或较差的月嫂,长时间接不到活,也就退出了这一市场,流动性比较强。

  欣娃母婴服务中心王俊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中心的月嫂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及品牌月嫂等几个档次,每月薪酬从2000-4000元之间。这个薪酬相比外面其他地方的高薪月嫂低了不少。所以,以前也出现部分月嫂为高薪跳槽的情况。这些流动性大的月嫂监管起来比较困难,如果出现问题,雇主维权往往比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