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今年难现“十一”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民在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新华社记者 裴 鑫摄

  在经历上周的跌宕起伏之后,A股市场迎来本月的最后一周,但是市场糟糕表现让盼望国庆行情的投资者信心再度遭受打击。继中国水电之后,本已资金匮乏的市场再度传来中交建股份巨额发行新股募集资金的利空消息。9月26日,两市股指纷纷大幅跳空低开。最终,沪指跌破2400点关口,再创调整以来的新低。市场将会何去何从?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偶然因素带动大盘下跌

  26日,A股市场两市不到两成个股上涨,成交金额比上一交易日继续萎缩。

  受到中国水电、中交建等新股发行消息的频频来袭以及证监会上周核准了多家上市公司累计高达35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市场信心遭到沉重打击。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导致26日大盘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中国平安股价在港股市场遭做空,因而殃及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对像中国平安这样的金融权重股的跌幅反应更加敏感。而导致平安股价暴跌的原因,是有传言爆其2007年牛市时高价购入的比利时富通集团资产,目前浮亏超160亿元。加上,绿城地产遭遇调查,平安主导的绿城地产信托可能受到损失,而且中国平安资本金下降,可能引发大额再融资。种种传言,导致平安A、H股价均创两年半新低。

  董登新表示,如果周二中国平安能够澄清种种不利传言,那么它应该不会再度大幅度下跌,由此我们就有理由相信27日A股有可能止跌。而且,中国平安一直以来都是很稳定的,急速跳水是突发的偶然情况,不可能持续下去,A股市场也有能力去消化这一突如其来的利空消息。

  再次暴跌可能性不大

  毕竟,A股跌破2400点创下新低,而且影响A股的外围市场环境经过调整也没有得到改善。银河证券分析指出,早前美联储扭曲操作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令投资者非常失望。欧洲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相反,欧债危机向银行体系扩散的风险正在加大。全球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犹如惊弓之鸟。加之,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的下跌,造成A股市场的悲观和恐慌情绪。因此,A股市场的走势也更加扑朔迷离。

  对此,董登新认为,判断A股今后走势还要看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和调控政策。虽然根据近日汇丰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4,接近7月份时候的最低水平。但董登新表示,这些数据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并不是很大,而且即使9月份CPI(消费价格指数)有所下降,也仍然是高位运行,政府依然会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宏观基本面是不会有所改变的。对于未来走势,董登新预测,目前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已经调整到位,短期内A股大幅下跌无可能,跌幅收窄,只要A股仍在2245点之上来回震荡都是安全的。

  兴业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晓明也认为,决定A股走势的,是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现在,宏观与微观都面临相当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市场不太会出现像样的明显的反弹。

  “A股在低位暴涨暴跌,只能说明市场距离底部越来越近了,不要过分担忧后市下行的空间。”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对于后市的判断,给出投资者更具体的建议。他认为9月份最后一周的行情依然难有起色。A股依然延续震荡下行走势。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多看少动,等大盘企稳后再择机介入。

  2008年“十一”行情不可复制

  国庆佳节即将到来,投资者对A股市场仍抱有一丝希望。让不少股民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的大熊市中,“十一”前政府出台了多项救市政策,其中重磅利好是下调印花税,“十一”前一周累计涨幅高达10.54%。

  此前,也有消息称,超过100亿元社保资金近期已通过相关会议批准,于上周划拨到社保账户中,并将择机投资于股票市场。虽然与目前A股20余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相比,社保基金100亿元的投资总量有些杯水车薪,但社保资金此时获准入市,救市猜想更是尘嚣甚上。

  “2008年‘十一’行情不可能再有。”董登新表示,当时,中国政府之所以救市是对国际市场救市的呼应,以此起到稳定世界股市的作用。既是姿态,也是对股市跌到1600点的一个反击。但是目前,A股仍处于安全区间,政府亦不会轻易救市。

  王晓明也表示,现在的宏观及货币政策背景与2008年都非常不一样,2008年中国本身并没有大的问题,银行信贷质量很高,居民的资产状况也很好,但是现在,政策上操作的余地已经很小。

  对于发行新股和再融资,董登新表示,国家也不会做出过多的限制。他分析,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仍在15-30倍之间,董登新认为,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乏的是真正优秀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