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燕之屋降价应对危机 燕窝连遇血燕门与质检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燕之屋降价应对危机 燕窝连遇血燕门与质检门

  编者按:“血燕神话”的突然幻灭,连累白燕下架“避风头”。宁波市场上不少白燕已悄然“回巢”,价格却纷纷“折翼”。继8月份曝出的“血燕门”后,香港又曝出“质检门”:香港科大抽查市面47款燕窝样本,发现全部含防腐剂亚硝酸盐,最严重的一个血燕样本每公斤含6400毫克亚硝酸盐,较香港肉食亚硝酸盐含量标准高出31倍。燕之屋究竟要如何走出重重危机的阴影?

  血燕事件后燕窝销量大降 燕之屋等大降价

  “我们这里有白燕!”老庙参行内的某燕窝品牌专柜导购员热情地招呼,一进店就从抽屉里掏出一沓文件说:“这是我们上个月29日的白燕检测报告,亚硝酸盐含量未检测出。今天刚接到上架通知,不信你们看!”看来,商家迫不及待地想证明自家白燕的“清白”。

  笔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已经上架了的白燕专柜,几乎都在搞促销,不是打折,就是送礼,白燕成了不折不扣的“折翼天使”。

  “就算你只买一片,我们也给你打8.5折,满500元还送你一盒金银花!”某品牌燕窝专柜导购员极力推荐一位市民买几克白燕:“这种像月亮一样的白燕是58元50克,而‘碎燕’只要20元!”掐指一算,20元打8.5折是17元,也就是说,买50克碎燕相当于买市面上一只精装月饼。

  “现在店里燕窝都打7折了,这在以前是绝对不可能的。平时会员价打9折,就算是年消费5万元,最多也只能打8.5折!”马园路“燕之屋”的店员说。

  但无论商家如何“使劲”,中秋热销似乎都与“燕窝”无关。一名在甬城“燕之屋”专卖店的店员表示,去年八九月份,一个月能有20万元的营业额,今年连1/4都不到。

  超六成香港市面所售燕窝亚硝酸盐含量超标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不少女士都爱吃燕窝养颜。不过,香港科大抽查市面47款燕窝样本,发现全部含防腐剂亚硝酸盐,最严重的一个血燕样本每公斤含6400毫克亚硝酸盐,较香港肉食亚硝酸盐含量标准高出31倍。科大指,燕窝表面容易沾染亚硝酸盐,血燕犹甚,但经长时间浸洗和炖煮后可除去九成七亚硝酸盐,符合食用标准。

  针对早前内地指燕窝含亚硝酸盐,香港本地专业燕窝商委托科大中药研发中心抽验市面47个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白燕窝、黄燕窝和血燕窝样本,并对比20个取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天然燕窝样本,结果发现2组样本均含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相若。

  科大中药研发中心主任詹华强指,全部本地样本均验出含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由每公斤5毫克至6400毫克不等。虽然香港未就燕窝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订立标准,但参照香港就鲜肉或肉类制品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标准,每公斤肉食最高只可含200毫克亚硝酸盐和500毫克硝酸盐,结果发现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分别有五成七和约六成二的本地样本被验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超出肉食标准。

  亚硝酸盐含量超出肉类标准的样本中,平均验出每公斤含1000至2000毫克亚硝酸盐;而“超标”最严重的一个血燕样本更验出每公斤含6400毫克亚硝酸盐,“超标”达31倍。

  食血燕易患蓝血人病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食物及药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陈恩强表示,过量摄入亚硝酸盐可引致“正铁血红蛋白血症”,患者会感头痛及呼吸困难,皮肤呈紫蓝色,即是俗称的“蓝血人病”。他表示,成人每公斤体重摄取10至100毫克亚硝酸盐,有机会出现急性中毒,甚至致命。他指出,长期吸收亚硝酸盐,可能会在体内积聚致癌的亚硝胺,增加患癌风险。

  最近有报道指内地的燕窝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香港中药联商会辖下专业燕窝商司库韩曙光表示,有关消息自6月传出后,业界生意额比去年同期下跌50%,其中内地客消费更下跌60%。韩曙光指出,科大的研究证明燕窝经妥善处理后可安全食用,呼吁市民不用过分忧虑,紧记进食燕窝前必须浸泡和炖煮。

  “血燕”事件曝光一月多 难见有人买燕窝

  时隔一个多月,市场上是否还有“血燕”的踪影?临近“十一”黄金周,正值滋补品热卖的好时光。记者调查发现,杭州各大超市、卖场已经难觅燕窝踪影,血燕更是成了“过街老鼠”,消费者避之唯恐不及。

  在一家品牌为“香港聚宝松茸”的品牌店内,记者看到还有燕窝专柜,但是柜台里的商品已经被各色虫草替代。同样,在世纪联华超市复兴店内的“胡庆余堂”等专柜内,不要说“血燕”踪影难觅,所有的燕窝都已经下架,唯在保健品区还能找到一款即食的“冰糖燕窝”仍在销售中。

  一位长期从事滋补品批发生意的业内人士分析,不仅是血燕,很多白燕窝的亚硝酸盐也都是超标的,根本经不起检验。这些品牌店与其继续销售燕窝受人诟病,不如干脆下架,免除品牌形象受损。

  不仅是实体店,销售燕窝的网店内也已难觅“血燕”踪影。在淘宝首页键入“血燕”字眼,搜索结果为零。不过,血燕之外的其他燕窝品种网店内还是随处可见。根据这些网店客服们的反映,燕窝的购买者“门可罗雀”,相比以往销量降幅至少50%以上。

  虽然还是有少数消费者通过网店购买燕窝滋补身体,不过大多数消费者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取消消费计划。

  “血燕门”事件背景:

  8月15日,浙江省工商局公布此前开展的燕窝市场血燕产品专项清查行动结果,已出具结果的303批次抽查血燕,亚硝酸盐含量全部不同程度超标,最高的亚硝酸盐含量高达11000毫克/千克,是国家规定的亚硝酸盐限量的350倍。消保部门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血燕产品。

  据悉,浙江工商部门共检查血燕经销商491家,抽检血燕537批次,分别由浙江公正检验中心、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检测中心等6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发现,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

  其中,标称广东鹰皇参茸制品有限公司的“鹰皇”牌血燕、厦门市丝浓食品有限公司的“燕之屋”牌血燕、广州同康药业有限公司的“正基”牌血燕、北京庆和堂参茸有限公司的“庆和堂”牌等11批次的血燕产品检出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均超过10000毫克/千克。

  据初步统计,此次抽检涉及全省各零售店问题血燕达20万克,约3万多盏,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

  第二天,广东、北京、辽宁等各地问题血燕也纷纷下架,全国市场都对“血燕”事件反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