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房产税扩大范围预示楼市调控步调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房产税扩大范围预示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收紧

  重庆市地税局发布个人住房房产税申报缴纳通告,10月1日起将对主城区域内符合要求的存量独栋商品住宅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外地购房者将不享免税优惠。个人住房房产税税率分为0.5%、1%、1.2%三档,征收期为每年的10月1日—31日。重庆因此成为国内首个对存量住房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城市。(据9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重庆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首次将存量房纳入,预示着房产税在经过九个多月的试点后,开始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调整,未来还将继续收紧口子,直至覆盖到普通房产,将所有可以征收的住房都纳入范围之列。

  此前就有传言说重庆要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部分媒体甚至做了详细报道,但均遭重庆市政府方面的否认。而本次落定的改革方案,比之前传言的扩大幅度要小很多,显示出各方利益博弈的妥协程度,使重庆房产税避免激进化路线,而是采取小步调整逐步扩大。

  由于重庆房产税推出之初,就留下了调整政策的伏笔,“未列入征税范围的个人高档住房、多套普通住房,将适时纳入征税范围”。因此,这次扩大征收范围的做法,并不特别令市场感到意外,从概率上来看,这只是迟早的问题。

  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首批应税的存量房为3400套,加上此前的近万套应税房产,初步测算这些房产应缴纳房产税逾亿元人民币。从房产总量和纳税额度上来看,都不算多。而由于又是高端住宅,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更多则是体现在心理冲击上。

  不过,在本次重庆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时,特意提到为了打击外地炒房团的投资行为,“对于那些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的应税住房均不扣除免税面积。”因此,这一态度鲜明的做法,明确宣告重庆不欢迎炒房客,并采取税收手段挤压其投机炒作空间,抬高其炒房成本,从而逼迫其退出重庆市场。

  总得来看,重庆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的短期效应并不明显,在现有的成交量低迷的状态下,也不会对房价产生一剑封喉的效果。但是,这种累积效应却不可忽视,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效应的逐步叠加,悬挂在房价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岌岌可危,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