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O三巨头轮番来袭 A股资金面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雍

  虽然A股再度暴跌,但IPO和再融资等市场扩容的节奏却并未放缓。

  9月以来,A股IPO,尤其是超级大盘股的IPO不断来袭。今日中国水电(601669.SH)正式启动网上申购,虽然大幅缩减了发行规模,但拟募资额仍达约144亿元。除了中国水电外,另一只超级大盘股陕西煤业也已于8月29日经发审委审核通过,该公司拟募集172.51亿元。而就在上周末,中交股份又以200亿的计划融资额超过了中国水电,成为年内最大的IPO项目。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电、陕西煤业、中交股份三只大盘股将轮番考验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在现阶段资金面已经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新股扩容态势的加速可能会给二级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压力,进而加剧市场下跌。

  IPO三巨头轮番来袭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水电、陕西煤业、中交股份三只大盘股的计划募资总额将达到500多亿元。此外,本周还会有三只新股等待发行。而在外围市场一片“风雨飘摇”,A股近期迭创新低的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都担心,近期数额巨大的IPO会让已经弱不禁风的大盘进一步下挫。

  瑞盈财富副总裁雷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资金面的情况确实不乐观。近期存款准备金缴存新规定导致信贷空间受压缩、民间借贷持续攀升、银行存款大幅度下降。“在这种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再继续密集发行新股,势必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影响。”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大盘股纷纷排队发行;商业银行正处于缴存存款准备金的高峰期。其次,围绕市场的各种风险尚未真正过去,利空出尽的拐点并不成熟。最近一段时间温州信托资金、高利贷资金链断裂风险提升,是否会对金融系统产生冲击都值得进一步观察。

  持续扩容 A股承压

  在A股市场疲弱,扩容态势却不减的背景下,近来有不少业内专家通过媒体纷纷呼吁监管层应当重视市场的运行状况和承受能力,尽快暂缓IPO和再融资,为已经不堪一击的A股市场减轻压力。

  对此,东北证券某券商分析师昨日也向本报记者表示,通常在下半年IPO新股发行都会趋向密集。从投行的角度来说,希望赶在年底前把积压的IPO项目完成,可以防止因为时间节点和财务报表的不匹配而增加的工作量;从监管部门来说,其也要完成年初预定的规划。不过,如果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继续下去,IPO的发行节奏应该做出一定调整。

  去年最大IPO——农业银行(601288.SH)上市前夕,大盘在触及最低点2319点后开始一轮强劲反弹,今年中国水电IPO、中交股份是否能复制去年行情,在跌破2400点后砸出股市阶段性底部呢?分析师观点不一。

  长江证券认为,从外部风险看,最近美元的反弹基本确立了美元进入强势时期。美国经济将先行进入上升期,而欧洲却处于衰退的趋势中。从欧元与美元的对比看,美元强势将延续导致资金回流到美国。而从经济回落产生的风险释放程度看,新兴市场正处于释放期,对冲基金做空香港市场,进而对A股市场走势产生拖累。近期市场仍处于下行趋势。

  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李坤元则认为,目前市场主要的不确定性来自欧债危机,但是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得到一定的反映,欧债危机一旦有所缓和,市场也许会迎来估值修复行情。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部分大行业盈利的确定性较强,这给市场提供了估值支撑。